观点丨陪伴是最好的孝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2 12:36:57

生命经不起太长的等待,尽孝同样经不起长时间徘徊。

付彪

蔷薇花掩映下外婆腼腆的笑颜,油菜花田里一老一少手牵着手的背影,院子里外婆坐在小板凳上安静地包粽子……一张张温馨又治愈的照片出自苏州90后女孩沈梦晨之手。从今年4月开始,她陆续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传外婆与花海的合影,打动了无数网友。

看过这组“外婆版时尚大片”之后,相信很多人会触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孔子家语》中有一段轶事,说的是孔子一次出行,看见一个叫皋鱼的人哭得十分悲伤。孔子好奇地问他,你家里并没有丧事,为什么哭得如此伤心?皋鱼回答说,我年少的时候为了求学,周游列国,没有好好照顾亲人,现在想要赡养老人的时候,他们却已经不在了。这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来历。

当然,时代在不断向前发展,机械地遵循“父母在,不远游”也不现实。但不得不承认,许多人在追求事业过程中,往往因各种各样的“忙”,忽视了对老人的关爱。在一些人的潜意识中,父母长辈并不缺什么,殊不知他们真正缺少的是精神上的慰藉。父母长辈的期待其实很微小,不外乎常回家看看。

生命经不起太长的等待,尽孝同样经不起长时间徘徊。钱是挣不完的,尽孝之路却有终点,千万不要给自己人生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之类的遗憾。诚然,我们有时工作确实很忙,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

如今,国家对于养老产业有了顶层设计,老年人权益保障也将“常回家看看”写进了法律。但在物质层面“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在精神层面“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还应得到更多人的重视。“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外婆版时尚大片”表达了人们对这种人间大美的向往。对于我们来说,即使不能做到常回家看看,“云陪伴”、反向探亲等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