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关注“新版红绿灯”,正是对交通文明的关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2 21:57:44

交通信号灯设计,实际上是交通规则制度改革,唯有在实践中不断校正,才能更好地便利每一位司机。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新红绿灯取消读秒?”“箭头灯和圆盘灯傻傻分不清楚?”近日,有关“新版红绿灯”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发酵,莫衷一是的各类信息,让无数网友一头雾水。

“新版红绿灯”并不新。它的设计依据来源于2016年修订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而该规范在2017年就开始实施了。然而,它引发的关注却是惊人的。8月21日,新国标红绿灯设计者孙正良开播不到十分钟,就被网友骂到关播;几大知名互联网平台上,新国标红绿灯成为当日热搜。

人们对交通信号灯改革的关注,实际上是对城市交通秩序、交通文明的关切。尽管该方案还没有全面推行,但由此引发的思考却足以值得珍视。“新版红绿灯”不但有多种组合,还多了一种“圆灯不亮”的情况。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变得费解,会给交通出行带来怎样的影响?一次误判,轻则带来剐蹭事故引起道路拥堵,重则就是一场关乎生命财产安全的悲剧。

“新版红绿灯”引发争议,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启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道路出行情况的日趋复杂,设计新的交通信号灯的确有必要。但无论什么样的设计,都应该遵循有利于司机快速识别的标准。回顾交通信号灯设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最初从简单的“红绿”变为“红黄绿”,那句“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影响深远,连小孩子都明白,不正是因为遵循了这样的原则?

过去几年,部分城市已经开始试用新版红绿灯了。5年过去,究竟是否实现了设计初衷,还是带来了一些问题?这些,需要交通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关切人们的关切,并做出积极的呼应。交通信号灯设计,实际上是交通规则制度改革,唯有在实践中不断校正,才能更好地便利每一位司机。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