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网红路牌不能一拆了之 秩序与审美可以并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4 18:21:30

张珂萱 周泽中

“我喜欢乐山,更喜欢这座城市的你”“我在宁波很想你”“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重庆”……近段时间来,多地出现的浪漫风“网红路牌”,吸引着许多年轻人前来打卡。然而,近日已有不少“网红路牌”涉嫌违规而被拆除。

路牌,是登载地名、方位等基本公共信息的重要道路标志,在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5月1日新修订实施的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拆除、移动、涂改、遮挡、损毁地名标志。而“网红路牌”多为私人所设,其外观设计与正规的路牌高度雷同,设置在市政道路上,容易混淆路人的视线,属于“街头违建”。为了维持城市的正常运行,拆除此类路牌合情合理、依于法规。

“网红路牌”对城市治理带来的困扰需要解决,然而网红路牌的审美价值、情感价值也不能被忽视。从美感上来说,这些“网红路牌”清爽的蓝白配色,加上浪漫的文案,原本严肃的法定标志物被赋予了温暖的情感,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效果;从情感上来说,带着思念情愫的文案极易引起“有心人”的情感共鸣,为城市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浪漫风”路牌能成为网红地标,证明它某种程度上契合了一部分人的情感需求。

诚然,一座城市的正常运行要遵循基本的规则与尺度。但“网红路牌”的出现,也是城市活力的体现,也考验着管理者的治理智慧。如果一刀切将这些“网红路牌”拆除干净,不免显得有些冷漠。更高明的治理应兼顾审美与秩序,相关部门不妨因势利导,加强规范和管理。比如,对其具体位置、宣传内容等作出适当要求,并在路牌颜色、设置规格等方面与真路牌作出区分等等。

因此,网红路牌不能一拆了之。只要经过改造,不妨乐见这股“浪漫风”继续刮下去。或许网红路牌的热度会慢慢降低,但它体现的价值值得铭记。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