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学好最新教材 感悟思想伟力 紧跟核心奋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5 09:30:23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

这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的精装版和平装版。新华社 发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者按

当前,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刚需”“学习刚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一部什么样的著作,提出了哪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怎样的原创性贡献?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在哪里?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期刊发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理论文章,供学习参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研读这部重要著作,我们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真理光芒,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人民领袖,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强大人格力量,更加深刻感悟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著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按照党中央部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分别于2014年9月、2017年11月、2020年7月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先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道,形成了一个系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著作。

系列重要著作是原著原典。加强理论武装,基础在于读原著学原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必须在精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上下大功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基本、最重要、最权威的载体,是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最权威教材。这些年,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国内外读者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是领导新时代中国人民勇毅前行的擎旗人和领路人。

系列重要著作是创新典范。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专题设计、文稿选编等方面,充分反映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编辑史上守正创新的典范。这些年,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党和国家事业阔步前进的伟大旗帜。

系列重要著作是国家名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反映了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做出的贡献,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这部重要著作,之所以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这些年,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光辉旗帜。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发展的开篇之作,是奋进强国之路、实现伟大复兴的最新教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世界进入百年巨变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变革动荡期;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与这一形势同步,党和国家创造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其中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作出了“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论断,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统反映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真实记录了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现了党和国家直面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是记录历史巨变、展示伟大成就的最新教材,是奋进强国之路、实现伟大复兴的最新教材,是应对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发展、为人类谋进步的最新教材,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集大成和精华版。

一百余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开创了一条复兴之路,这条复兴路是由前后相继的革命之路、建设之路、改革之路、强国之路所贯通的。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标志,目前我们正行进在强国之路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发展的开篇之作,其蕴含的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发展的恢弘篇章。它的出版发行,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其框架结构鲜明体现着“三大时代课题”和“十个明确”的理论逻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党的理论创新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最为标志性的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由“一个”拓展为“三个”,理论框架由“八个明确”丰富发展为“十个明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如果把“三大时代课题”看作第四卷的“理论之眼”,那么“十个明确”则是第四卷的“理论之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其框架结构鲜明体现着“三大时代课题”和“十个明确”的内在逻辑。比如,第一专题重点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第六专题重点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问题,第二十一专题重点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其他专题,或者是内政外交国防范畴,或者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范畴,都是“三大时代课题”的系统展开。

相比前三卷,第四卷在框架结构上既有其共通之处,又有其显著特点。论其共通之处,最鲜明的是在谋篇布局上,一、二、三、四卷始终高举旗帜,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第一专题。这体现了志不变、道不改、心不移的坚定。论其显著特点,第四卷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专门设置了“坚持敢于斗争”专题,这体现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对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时代要求,展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风险挑战时的雄韬伟略和坚定意志。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原创性贡献、原理性创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开新的伟大实践中,又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系列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大思想观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把党的理论创新的“道统”守正了、创新了、发展了、集大成了、致高远了。我们要准确把握、深刻认识,弄清楚哪些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哪些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新性发展,哪些是重大的原理性创新。

对于第四卷的原创性贡献,要着重把握以下方面: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等重要思想观点,深化了对主义的认识;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命题、“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深化了对道路的认识;提出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坚持正确党史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重要思想观点,深化了对历史和党史的认识;提出“两个结合”“两个哪有”等重要思想观点,深化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提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思想观点,深化了对发展的认识;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重要思想观点,深化了对人民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深化了对民主的认识;提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人权”等重要思想观点,深化了对人权的认识;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五个现代化”的重要命题,深化了对现代化、人类文明和人类社会发展道路的认识;提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重要思想观点、“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深化了对机遇的认识;提出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思想观点,深化了对世界的认识;提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重要思想观点,深化了对党自身的认识。此外,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依法治国、共同富裕、战略策略、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法治、共同富裕、战略、资本等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第四卷反映的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深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三大时代课题”的认识,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十分重大的原创性贡献和原理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要支撑和鲜明体现。我们要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一个理论体系又是一个战略体系、是理论体系与战略体系的高度统一,加深对这一重要思想的认识和领会,真正把握思想背后的真理性、真理背后的战略性、战略背后的智慧性。把握了这些,就理解了这一思想为什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什么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为什么是人民幸福论、民族复兴论,为什么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向这个世界、这个时代贡献的最宝贵的思想财富。

5.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着重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掌握了学懂弄通第四卷的“金钥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不仅树立了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辉典范,而且形成了一整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立场、中国智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重大命题,这是一个重大创新,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对以高度统一的思想和意志迎接党的二十大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相对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作为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引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科学理论;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引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引领中国人民“强起来”的科学理论。第四卷横跨“两个一百年”重要历史节点,站在建党百年历史高度,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形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习第四卷,就要深刻认识第四卷对总书记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发展的重大意义,进而认识和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要着重把握这一思想的鲜明主题,这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精髓,这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要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使命,这就是强国复兴;要把握这一思想的根本立场,这就是人民立场、人民至上;要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观点,这就是围绕回答“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要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方法,这就是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科学思维。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作出了“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的重要论述,主持召开了基层代表座谈会,与快递小哥、卡车司机、种粮大户、餐馆店主等群众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树立了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题收入到了第四卷。湖南广大干部群众越学习这部重要著作,越感到亲切,越感到甘甜。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的出版,反映了“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展现了党的领袖和党的理论的高度统一

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集团和党的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政党、领袖、群众关系的学说。“两个确立”是遵循这一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到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写入党章,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并突出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一个具体的历史的过程,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的出版历程,反映了“两个确立”的形成发展逻辑,展现了党的领袖和党的理论的高度统一。它的出版历程,是新时代党的领袖和党的理论、政治权威和理论权威一体交融、相互促进的历程,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人民领袖、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强大人格力量,展现了总书记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这些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在湖南发行一步一个大台阶,这不仅是发行数量的增长,更反映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对总书记的拥戴之情与日俱增,对总书记思想的学习之切的与日俱增,是用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体现。

从大历史视野看,党的领袖地位形成时,往往伴随着党的理论的重大飞跃;而党的领袖思想的不断丰富发展,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党的领袖的掌舵领航地位。党的领袖、党的理论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彼此辉映,在互动、互促、互融、互进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新时代的突出特点,也是“两个确立”的生成逻辑。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绘了一幅思想版的“千里江山图”,大大深化了对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

在中国版图上,有两条大江大河,由西向东,奔腾不息。在世界版图上,有一条思想长河,亦由西向东,蜿蜒前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长河一经与中国的长江黄河融为一体,就以浩荡之势一路向前。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作为整体来看,从第一卷问世到第四卷出版,这在奔流不息的时间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间,但在奔涌向前的思想长河中,却是恢宏壮丽的“思想大潮”。如果说,今年央视春晚刷屏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了一幅自然版、文艺版的“千里江山图”。那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则“书”绘了一幅思想版、理论版的“千里江山图”。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把“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的出版历程,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非凡历程,既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又大大深化了对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坚持和推进理论创新提供重要遵循。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我们深刻感受到总书记高举旗帜、坚持真理的坚定理论自信,感受到总书记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强大理论定力,感受到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引领时代潮流的非凡理论勇气,感受到总书记带领人民进行的极为艰巨、极具挑战的非凡理论创造。

这启示和要求我们,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是理论创新必须坚守的根本前提;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不断回答时代课题是推进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实践指向;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进行极具挑战性、极富创造性的努力,是坚持和推进理论创新应有的精神状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是坚持和推进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

8.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学习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以理论上的成熟促进政治上的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强调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总书记还曾引用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提出要求。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倡导的学习精神,学好用好最新教材,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以理论上的成熟促进政治上的成熟。关键是要在全面、深入、贯通上下功夫。“全面”,就是要在从点、到线、到面、到理论体系的系统把握上下功夫。“深入”,就是要在从论述到观点、到立场、到原理的步步深入上下功夫。“贯通”,关键是把学习一至四卷贯通起来,把学习第四卷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把读原著学原文与悟原理知原义贯通起来,把学思用、知信行贯通起来。

学习中,要注重探索和运用有益的学习方法。比如,要善用比较法,通过认真研析第四卷与前三卷,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及分领域《纲要》《问答》的变与不变,把握理论创新的脉络和要点。要善用字眼法,抓住主题、主线、中心、关键、首要、基本、标志、变革、目标、考量、最大、根本、最根本、本质、最本质、重要、最重要、大逻辑、大文章、历史性、开创性、方向性、战略性、决定性、划时代、决不能、制高点等关键词,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要善用归纳法。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常常立足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近代以来18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500多年、中华文明5000多年谈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频繁使用大历史、长镜头、历史耐心、千秋伟业、千年大计、历史长周期、端起历史的望远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等词汇,由此我们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总书记的历史思维和大历史观。

实践证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越深入、越透彻,贯彻执行越坚决、越有力,其真理伟力的展现就越充分,实践伟力的迸发就越强大。由此我们会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发展马克思主义。

(执笔:陈瑞来 黄晓明 张云飞)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