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别让你家空调“中暑”了!

  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2022-08-14 14:43:46

这段时间,网络出现了关于空调的流言:“空调在环境温度过高时会停机 ”、“温度超过60℃,远超空调工作温度 ”等等。
今天咱们就来仔细研究一下~
炎热的天气里,空调能带来清凉帮咱们降暑,但如果太热的话,空调也会“中暑”导致停机......
简单来说,空调也有自己的工作温度范围 ,工作运转时如果温度过高,就有可能触发空调的自我保护机制。
01
空调为什么会“中暑”?
空调的基本原理,是液态的制冷剂在蒸发器里气化吸热降温,压缩机、冷凝器将从蒸发器里出来的气态制冷剂加压、冷却,重新进入蒸发器气化。

这样周而复始,制冷剂循环起来,房间温度就降下来了。
压缩机 工作时,高压部分压强约22个标准大气压,而咱们日常用的高压锅通常不到2个标准大气压。冷凝器 则是给被压缩机处理后的高压气态的制冷剂降温,让它们重新变回液体。
空调运作过程中,除了制冷剂放热,压缩机、风扇工作的时候,机器本身也会产生热量,所以需要持续散热。
如果环境温度过高,散热效果变差,就会导致空调过热,可能造成器件故障、损坏,甚至着火。
因此,空调会有过热保护装置 ,如果空调温度过高,就会自动关机。
02
多少度空调会“中暑”?
空调在多少度的温度下会“中暑”呢?
这个主要取决于空调运转时的环 境温度 ,以及空调本身的 性能和状态
按照空调使用的2019版本的国家标准GB/T 7725《房间空气调节器》,咱们中国最常见的空调适合的气候类型是T1,这个类型的空调,只要环境温度在43℃以下 ,都应当能够正常工作。

来自 GB/T 772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

一般来说,空调厂家往往会留出一些“余量”空间,来应对有可能会出现的“极端”情况。因此,就会有小伙伴发现,哪怕环境温度超过43℃一点,家里的空调也并没有关机,依然在继续工作。
好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夏季最高气温通常都不会超过空调标准的的43℃上限,环境温度过高触发热保护导致空调停机并不常见。
至于流传的消息里称室外地面温度60℃,远超空调正常使用范围的说法,则是混淆了概念。

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咱们说的“环境温度” ,通常指的是设备运转现场的大气温度或进气口附近的大气温度。
对一台正确安装、散热充分的空调来说,这个环境温度可以说约等于该地点的气温。而气温则是气象部门观测站草坪上,离地1.5米的百叶箱里温度计的温度。
至于地表温度,顾名思义就是地面的温度。由于承受阳光直晒,在阳光强烈的日子里,地表温度可以轻松地达到50~60℃,而同时气温则只有30~40℃。
众所周知,空调室外机都是挂在外面用,而不是埋进地里用……
所以上图里用地面温度来说明远超空调使用温度,属于危言耸听,不必理会
可能有些小伙伴会疑问,明明我们这儿气温也没到43℃啊,这空调它怎么还是停机了?接下来咱们就分析一下原因,看看该怎么做。
03

怎么才能给空调“避暑”?

空调开启过热保护,是因为设备温度过高,就算环境温度不很高,只要产热过多或散热不利,仍有可能造成过热。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咱们可以做这么几件事:
1.正确安装
安装空调时,务必考虑散热 ,在室外机周围留出足够的散热空间。有研究模拟发现,空调室外机如果安装过于紧密,就会造成区域内环境温度升高,影响散热。
此外,有些建筑物,为了美观,将室外机“藏”进小隔间,再加上百叶窗,看起来是美观了,但如果百叶窗及小隔间设计不周,可能造成室外机吸入的空气温度上升到50℃以上,给空调带来沉重负担,触发热保护。
因此,对于以制冷为主的空调,在安装空调的时候,需要尽可能选择通风顺畅,日晒较少的位置。
2.定期维护
空调散热,良好的空气流通至关重要,如果被脏东西堵住了空气流动的通道,或积灰过多风扇不能自如旋转,就算环境温度不高,也有可能导致过热保护。
而制冷剂则是空调工作时用来“搬运”热量的媒介,如果空调使用多年,制冷剂损耗过多,那制冷效率就会下降,室外机会拼命工作以至于过热。
此外,室外机挂在外边,常年风吹日晒,一些原件可能会老化,更加不耐热,出现故障导致停机。
因此,空调需要定期清洗、维护 ,以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3.合理使用
在比较舒适的前提下,夏季我们可以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30℃之间 ,以降低空调的负担,还能节约用电。
而空调可以让我们凉爽,但凉爽却不一定非要用空调,比如可以在使用空调的同时,辅以小电扇让空气流通。
如果白天没人在家,也可以拉上遮光的窗帘,这样屋里升温就慢,空调不用工作很久就能凉快下来。
最后总结一下,空调确实有过热保护机制,元器件如果温度过高,就会触发保护导致关机。
不过气温高 只是原因之一,安装不当、维护不周、负担太重 ,都可能导致空调过热。在炎热的天气里,照顾好你的空调,空调才能照顾好你。

责编:王铭俊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