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暑假社会实践团来永顺开展土家文化调研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31 15:56:06

新湖南客户端7月31日讯(通讯员 彭建国)这个炎热的暑期,对于中央民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负责人、博士郭芯源来说,忙碌而充实。她已经在永顺县双凤村度过了半个月时间,预计还要呆一个月直到八月底。

“白天我要走访非遗传承人及土家族村民,学习了解毛古斯、摆手舞、哭嫁歌、土家织锦、土家梯玛等,晚上还要继续整理资料,经常工作到深夜。”7月31日,笔者见到她时,她好像不知疲倦,对土家族文化情有独钟,这次倾注了她全部的精力。

郭芯源,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在读博士,长沙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文化人类学、舞蹈人类学。

据了解,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 勤劳、聪慧的双凤村人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土家族文化, 毛古斯舞、摆手舞、梯玛神歌、过赶年、哭嫁、打溜子、织锦等具有土家族标识的民族文化, 在这里至今仍然完整地保留着。双凤村是土家族摆手舞之乡, 被称为“人类戏剧活化石”的毛古斯和摆手舞是从双凤村挖掘整理进而在湘鄂渝黔土家族聚居区推广。建国初期第一个代表土家族赴京汇演并受周恩来、贺龙等中央领导接见的是双凤人。是我国民族文化的宝库, 被社会各界公认为“中国土家族第一村”。双凤村是目前仍在使用土家语的少数村寨之一。完整的土家语言和文化原生态遗存在双凤村保存完好。毛古斯又称“原始戏剧的活化石”,是反映土家人劳动场景的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 被称为“中国舞蹈的最远源头”。

在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背景下,随着地方社会的极速骤变所带来的文化失声,土家族文化在新时代中渐渐出现传承问题。为了更全面整体性地探究土家族的文化传承,前往双凤村对其进行调研。

郭芯源说:“当年潘光旦教授曾来永顺双凤村进行调研,并第一次明确提出土家族是单一民族,我们也是想追随潘教授的脚步。再就是本人在长沙学院工作,且又是湖南本地人,之前一直有做土家族文化的研究,通过看文献和实地考察,也为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做前期调研。本人也是刚刚开始工作,还要向县里领导与文化专家多多请教”。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走访了解,她对双凤村有了全新的认识。她说,土家族文化不仅是肢体的,也是精神的和情感的,承载着舞动背后的民族历史、社会文化、宗教信仰、价值取向和艺术审美,我们要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激发全民族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责编:彭瑶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