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潇湘·鸿雁之约】乡村振兴健康行 医疗义诊走基层——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联合溆浦县中医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8 17:51: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张高翔、舒玉锋、曾玲丽)“各位村民请注意,专家团队到了,义诊已经开始了,大家抓紧时间到村部来!”村村响广播声在山背村回响。


联合义诊团队合影

7月28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溆浦支队联合溆浦县中医医院在山背村开展义诊活动。

活动当天,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溆浦支队的队员们,早早地来到义诊现场做好了前期工作及疫情防控准备。队员们一边忙着为前来看病的群众进行登记、发放口罩、测量体温,一边忙着维持现场秩序和引导分流。义诊过程中,医务人员们认真问诊,仔细查体,耐心解疑答惑,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并对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外科等多种常见病及多发病提出日常预防、健康管理方案及治疗建议,并开具处方为村民提供免费药物。



联合义诊现场

本次联合义诊针对年老体弱、居住较远的村民,安排了专车接送;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医务工作者们在完成义诊后主动开展“送医上门”服务。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队员们的前期走访中,发现出病史长达40余年疑似遗传性痉挛性瘫痪1例,病史长达20余年丧失行动能力的痛风性关节炎1例,本次联合溆浦县中医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深入家中,详细了解病史并进行体格检查,共同提出了可行性的指导意见。还对失明的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进行了送药上门、慢病宣教和健康科普等。


送医上门

本次联合义诊活动共服务村民104名,发放健康科普宣传册100余份,免费发放常用医药品价值约2800元,测完血糖后为村民们准备了免费的馒头和牛奶各100余份。

“我晕车去不了城里看病,医生们都到村里来了,真的好!”“医生们讲话很和善,服务态度又好,好亲切!”“该个妹几把我扶上楼,带我去看病,太感谢了!”在义诊的过程中,总是听到这样的声音。

此次联合义诊活动,旨在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状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享受到高水平的诊疗服务。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溆浦支队通过前期大量调研,针对掌握的山背村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和疾病种类,联合溆浦县中医医院专家团队“对症下药”“送医上门”,积极回应民生健康关切,把实实在在的关爱送到了村民身边,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