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极地壮举!中国北极科学考察建站20周年纪念活动在长沙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5 10:52:22

三湘都市报7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7月24日,由澳优承办的中国北极科学考察建站20周年纪念暨湖南金鹰纪实卫视《心向北极》开机启动仪式在澳优全球总部大厦举行。时隔20年,“2001-2002年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们再次聚首,重温旧日情谊,共叙别后牵挂,并和参会嘉宾共同探讨极地科学考察新未来。

首个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建立,开启我国科考事业新篇章

2002年,在世界上距离北极最近的城市——挪威属斯瓦尔巴德群岛首府朗伊尔宾,当地时间7月29日23时11分,一支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组织,澳优前身——湖南沐林现代食品有限公司联合股东单位赞助支持,中国科学院专家和新闻记者等组成的32人科考队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宣告了中国人的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建立。

据介绍,2002年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的建立揭开了我国北极科考事业的新篇章,为此后2004年中国政府建立黄河站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站建成后,在考察研究青藏高原与北极气候环境对比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并且在连续监测、食宿、通讯等方面为我国科学家提供了为期三年的科学考察和探险的支持。

“参与中国首个北极科学考察站的建设,是一次探索精神、爱国主义和全球视野的洗礼与学习。”作为中国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建站的亲历者,原沐林食品副总经理、澳优董事长颜卫彬一直以能够参与建站活动,并担任副队长及建站升旗仪式的升旗手为荣。他表示,澳优此次来承办中国科学考察建站20周年纪念活动,也是因为“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精神与澳优“向优向上、无惧挑战”的企业精神一脉相通。

活动现场还缅怀了刘东生、王富洲、杨逸畴、武素功、郜永祺、陆龙骅六位科考先驱的卓越功勋,感谢他们为我国的科考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向伟大的极地英雄致敬。

致敬极地壮举,《心向北极》纪录片开拍

为向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科学家和怀着家国情怀、积极支持和赞助北极科学考察事业的企业家及民间人士致敬,活动现场,湖南金鹰纪实卫视以第一个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建站历程为故事蓝本,倾心打造的《心向北极》纪录片正式启动开拍仪式。

据介绍,此次纪录片《心向北极》将突破以往有关北极纪录片偏自然主题的操作方式,以2002年中国科考队奔赴斯瓦尔巴德群岛建立中国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为背景,按照《铸丰碑》、《新视界》、《共同体》的逻辑结构,重点来突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党总支书记、频道总监章红伟表示,希望通过该纪录片,能让国人更深入地了解我国极地科考方面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就,进而鼓励年轻一辈珍惜前辈们的劳动成果,继承和发扬极地精神。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杨柳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