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运”,这位长理学子拿下多个世界级名校录取通知书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1 23:44:59

新湖南客户端7月11日讯(通讯员 王荣钰 郭万晟)学业成绩四年均位列专业前三,专业竞赛斩获多项国家级奖项,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三十余项,收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世界级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她就是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1802班的王懿。

勤勉自律,行稳致远

王懿在入校阶段就已明确想要出国深造的学业规划。她深知,要想申请到世界级知名高校,必须四年均保持优秀绩点,唯有长期的自律加勤勉才能行稳致远。整个大学四年期间,王懿坚持每一节课都坐在教室的前排听讲,牢牢把握课堂的“黄金45分钟”。听课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她会第一时间询问老师。此外,图书馆也是她最常打卡的“学习圣地”。“我工作日一般早上六七点就会出门前往图书馆,之后一直学到晚上十一点。周末没有课程安排的时间也大部分在图书馆自习。”大学四年间,她的平均学分绩点始终位列专业前三。

仅仅学好课本上的专业知识还不够,工科的许多理论知识还需要实践才能充分理解掌握。大学四年,王懿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应用能力,通过实践竞赛不断提升学习的加速度。她先后摘得BIM-CIM创新大赛绿色建筑分析全国一等奖、全能奖二等奖,“四川路桥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校级一等奖……丰富的竞赛经历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也不断拓展着她的工程应用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

在BIM—CIM创新大赛中,王懿作为参赛组员负责对建筑模型开展绿色分析。比赛要求所有参赛组根据提供的资料完成建模,模型在满足安全经济等要求的同时,还需尽可能实现绿色、节约和环境友好。经过初步分析,王懿发现模型的多项指标都无法达标。在调整玻璃材质等参数未果后,王懿又进一步确定和排除了其他多项干扰因素,分析可能是建筑方案本身存在问题。于是她和小组成员对建筑方案重新进行了设计,并经多次调整达到了理想的结果。

“大学这四年于我,是一个全方位铺开,慢慢探索自己的过程。”大学期间,王懿在竞赛技能、实践活动、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尝试,并努力抓住每一个成长蜕变的机会。

多才多艺,热心公益

虽是学霸,但王懿绝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早在小学和初中,王懿便学习了拉丁舞、民族舞和钢琴等多项才艺。一进入大学这个广阔自由的舞台,她便重拾了从前的爱好,并向外延伸多彩的课余生活。从k-pop到街舞再到爵士,学校的健身房里常常能看到她尝试不同舞种的身影。假日期间,她还会约上好友去滑雪滑冰,或去操场跑步,感受汗流浃背带来的身心舒畅。



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也是王懿始终坚守的信条。她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把青春播撒在田间地头,用所学专业服务地方发展。令她印象尤为深刻的是2019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她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料村进行精准扶贫专题的实践调研。在村支书的带领下,他们对一年前采访过的几家贫困户进行了回访,彼时一间间破败的木房在政府的“危房改造”计划下得到了全面的翻修,每家每户通了水电网、添置了新家具,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次实地调研让王懿看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对贫困村民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也使她拥有了新的感触和体会。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想以实际行动关爱社会、服务社会,为国家发展践行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大学四年,王懿累计组织并参与“善行一百”、“小问号”一对一线上公益辅导、暑期三下乡等实践服务项目30余次,真正将力所能及帮助他人践行到实处,在生动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出色的绩点和综合能力为王懿申请国外高校增加了成功的砝码。毕业时,她已经收到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4所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最终,她选择去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

“越努力越幸运”。对王懿来说,努力早已成为她的习惯,深深刻进了她的脑海中。也正是由于她一以贯之的自律、严谨和积极向上,成就了如今她自信勇敢的模样。“毕业意味着进入了新的人生阶段,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继续秉持‘越努力越幸运’的信念,奋力实现我想要的未来。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