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人物丨“十佳辅导员”邵巧艳:以灵魂触动学生灵魂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8 14:09:10

新湖南客户端7月18日讯(通讯员 彭璐 彭雯 王雯)在长沙理工大学工科一号楼大厅电气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宣传栏中的一张照片里,一百多人的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老师和学生们脸上都洋溢着真诚的笑容、手中拿着一本书——《菁菁校园党旗红》。其中,第一排中间靠左有一位身着红衣的女老师,目光温柔而坚定,她就是此书的编著者之一,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辅导员邵巧艳。



党建工作“三要”

学生党建工作是思想教育工作的龙头,是一个固本夯基的工程,对于学生的思想建设、成长成才十分重要。邵巧艳深知这一点。她决心,开展党建工作要确保制度有保障、操作讲规范、审核需严格。

早在2015年,她就意识到,网络已成为思想教育的主阵地。于是,她与12级的几位学生党员策划行动起来,“党员E家”微信公共平台应运而生。

这是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学院红色党建文化专题微平台。借助此平台,邵巧艳与师生一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党建动态、主题教育、争优创先等系列宣传,发布展现支部风采的原创音视频,以及微党课、微访谈等,其中“党员的一天”“写给下班党员的一封情书”等栏目生动展示了电气师生的优秀事迹。6年多来,这一微平台在思想教育中默默地发挥着巨大能量。

在线下,邵巧艳十分注重通过实践来锤炼党性。

2018、2019年邵巧艳两次参与西藏实践队的指导,带领学生党员干部们赴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一线学习国家电力在西部从无到有的光辉历史,感受祖国西部的艰苦及边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这只是十余年来她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平时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她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成长,党员们积极参与到探访老兵、校友访谈、义务献血、党员小课堂、知识竞赛等活动中,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实践型”等特色党支部建设。

这些活动一改同学们对往日党员学习教育枯燥乏味的印象,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未来,我将更注重在党员常规理论学习、常态志愿服务方面助推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锻炼机会。”

学生工作“三有”

多年来,邵巧艳坚持用爱、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成才,是学生心中最好的“邵姐姐”“邵妈妈”,也是一名“心中有学生,肩上有责任,脑中有办法”的辅导员。

17级学生党员罗雅雯受伤住院,邵巧艳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联系家长、老师、同学,在帮助受伤罗雅雯进行治疗的同时,还要保证其学习不掉队;18级团学干部刘易知工作出问题,她不仅没有责备,而且还为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提高思想认识;18级曹昊铖、19级宫浩然春节因疫情不能回家,她特意请家人帮忙,为他们准备了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让留校学子感受家的温暖……“温暖”并不是万金油,面对非常情况时,邵巧艳认为追根溯源探究本因,才能更有效地助力学生提升。

曾有一位13级学生因家庭原因,读书无任何经济支持,不得不兼职打工赚生活费,严重影响学习成绩,一度面临退学预警。为此,邵巧艳特地请来学生家长,对双方进行交流和开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帮助他们打开亲子间的心结。该生思想转变,后续学业进步显著并获得了奖学金,毕业后入职国企。

邵巧艳在发现、树立典型方面有一套办法:她结合数据分析和对学生的观察,总能发现一些表现突出、进步很大的学生。发现学生党员身份感不强,她在研究生实验室、本科生班级与寝室设立党员示范岗,以“亮身份比形象、亮岗位比服务、亮承诺比作风”形式强化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年的迎新晚会、毕业晚会上,她都会请高年级的学生党员进行成长汇报,引导低年级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他们站在那,本身就是一面旗帜。”

入党启蒙“三问”

2003年4月,邵巧艳加入中国共产党,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入党是“为了与优秀者同行,为了将温暖传递,为了将信仰传播”。

“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马克思的一段话,让邵巧艳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也因此,每次在与学生入党申请人谈话时、在讲授专题党课时,她必问三个问题:“为什么入党?”“入党干什么?“打算怎么干?”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并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

她坚持建设党建工作团队,是因为她坚信,优秀的团队更有力量,要在一届届的接续传承中不断进步;她坚持运营“党员E家”党建平台,是因为她坚信,思想引领需要用学生最易于接受的方式,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她坚持开好每一次推优班会、党支部会议,绝不流于形式,是因为她相信,只要自己的行为和话语能坚定一些哪怕是一位学生的信仰,就是有价值的。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邵巧艳以灵魂触动学生的灵魂,履行着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和老师的使命。

在各级党组织悉心指导与团队共同努力下,电气学院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优秀支部风采案例奖、全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百佳案例奖;她参与编著的《菁菁校园党旗红》获评2018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专著;培育了“全国活力团支部”电气1405团支部;树立了3名“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等先进典型。邵巧艳本人也获湖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等省校级荣誉30余项。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