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线,接地气,长理暑期专业实践团赴乡村开展法治调研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4 22:41:58

新湖南客户端7月24日讯(通讯员 黎子航)野生动物致害如何补?7月22日,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敏纯率实践团赴浏阳市小河乡,就《湖南省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等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中的出台、调研项目开展实践调研。

当天上午,实践团在浏阳市小河乡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关于乡村振兴与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的座谈会。小河乡副乡长兼宣传委员刘婷远,以及两位村民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刘婷远向实践团成员简单介绍了小河乡的历史渊源、人口分布、生态环境等基本情况,围绕小河村农民画室、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和烟花制作等四大产业向实践团成员分享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

双方就村民在土地流转、婚姻家事、劳动合同、禁毒反诈、未成年人教育与保护等方面的法治需求展开充分讨论。并对清单制定点普法服务的后续开展达成了基本共识。

座谈会上,双方就野生动物致害补偿问题展开了充分而深入的交流。双方认为,通过前期调研以及多方论证,以“保险为主、直补为辅”的方式进行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是较为科学的补偿方式,但保险理赔程序、周期及额度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和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一些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逐步增长态势,野生动物与人的矛盾与冲突也逐步显现,出现了野生动物对人身、财产侵害的客观问题。《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当地人民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向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受到损失的提出补偿。制定、出台《湖南省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已列入省政府立法计划。作为省属高校法学院,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围绕省情及立法实际,协助做好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调研,既是展现学科担当的重要窗口,也是提升办学声誉和师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