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五个机制”高效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湖南住建   2022-07-05 09:00:08

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中,津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扛牢属地安全责任,通过建立“五个机制”高效推进工作。截至2022年6月28日,累计排查录入自建房51313栋,排查完成率居全省前列。其中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已完成排查,共计录入2404栋,开展鉴定2317栋。累计拆除违建和危房800余处,拆除面积34510.8平方米。

建立联镇包村工作机制。9名市政府领导联点9个镇街,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统筹调度联点乡镇和行业部门开展工作。各部门联点全市78个村居,做到每个村居全覆盖指导督促,确保工作方向不偏航。

△津市市政府领导现场督查

建立研判调度工作机制。实行一日一情况汇总、一日一排名通报、一周一次专题调度会、半月一次现场推进会,及时通报情况、研究政策、分析问题、部署工作。排名靠前的作典型发言、排名靠后的作表态发言,做到红脸出汗,确保工作进度不偏慢。

△现场推进会

建立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在工作专班日常督查的基础上,由市纪委、两办督查室、住建局指导组组成联合督导组,严查工作怠慢、进展缓慢、作风不实、纪律不严、弄虚作假等情况,确保工作重点不偏心。

市两办督查室、纪委、住建局督导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建立“两书一函”交办工作机制。由市住建局对隐患房屋按照属地管理、行业主管责任分类造册,函告各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同时向业主下发停止使用通知书,再由工作领导小组向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下发危房隐患整改交办函,确保工作成效不偏失。

△农村工匠培训

建立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常德市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常德市农村住房竣工验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乡村建设工匠协会作用,实行农村工匠持证上岗,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和“六到场”制度,从根本上保障自建房安全,确保工作监管不偏离。

下阶段,津市将进一步扛牢属地安全责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工作作风,精准精细抓排查、高质高效抓鉴定、从严从紧抓整治、常态长效抓监管,坚决打赢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