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案例丨改造亮点多 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

  湖南住建   2022-07-06 09:49:15

基本情况:

青竹花园是一个典型的“90后”老旧小区,居住着近700户居民。改造前,小区楼栋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破损问题,居民改造意愿强烈。2020年,青竹花园小区列入香洲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很大提升。

岁月更迭,青竹花园小区建设时空间规划不合理、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不齐全等问题所带来的“后遗症”日益凸显。小区年久失修,管网破旧、道路破损、绿化缺失,不仅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环境差、生活不方便,有条件的居民大多都搬走了,留下的多为老人。”居民在评论改造前小区的状况时说。随着改造的推进,小区路平、水畅、灯亮,搬走的居民又纷纷搬了回来。

亮点一:共谋共建

积极征求居民意见

青竹花园小区在改造中充分听取民意,平衡各方面利益诉求,使设计方案更加合理、更加贴近居民需求。

在改造开始之前,青竹花园小区便通过议事代表大会和居民问询机制,了解居民需求。在改造方案设计阶段,青竹花园小区面向居民进行了多次公开讨论。改造设计团队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设计了多个方案,供居民选择。居民讨论并反馈意见后,改造设计团队再进行修改。同时,修改后的方案还会通过问卷调查、议事代表大会等形式,再次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

改造后,青竹花园小区不仅路面平整了、绿化增加了,还建设了雨水花园。雨水花园可以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

此外,在施工期间,施工团队将改造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每段施工工序都与居民做好沟通,确保预先告知、共同议定。

亮点二:人车分隔

混杂无序变井然有序

改造前,青竹花园小区人流与车流无序交织,机动车抢占公共绿地的现象十分常见,严重影响小区环境与居民的出行安全。

由于内部可利用空间有限,不能实施“人车分流”,因此小区采用了“人车分隔”的道路改造模式,即沿小区道路一侧规划人行步道,实现人车混合通行向人车分隔通行转变,形成安全有序的车行步行道路线路。在保证通行效率的前提下,不让人与车的运动路线出现交织,方便居民的日常出行,提升小区内部交通舒适度及安全性。

同时,在满足消防安全、居民日常休闲以及不破坏小区绿化的前提下,青竹花园小区充分利用零星、边角地块,从绿树下、拐角处,“挤出”了多个生态停车位。这些停车位上铺设有草皮,可实现停车位与绿植共存。

“合理平衡绿化与停车位之间的矛盾是此次改造的亮点。”青竹花园小区改造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新增的生态停车位已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亮点三:巧用空间

满足老人小孩活动需求

保障活动空间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关切点。在改造意见征集阶段,小区许多居民都表示,希望通过增加活动空间,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体验。

为满足居民需求,营造充满爱的邻里交往氛围,青竹花园小区注重构建多元化的活动空间,通过巧妙的设计,将零散的小空间利用起来,新增了多个休憩点、健身点。

随着改造的推进,小区里原先的闲置空间被重新规划,变成了一个个热热闹闹的活动空间。这些新增的空间不仅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场地,让居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社交角落,还增强了小区的文化氛围与居民的归属感,让整个小区变得生机勃勃起来。

在活动空间的改造中,儿童和老人是重点关照的对象。青竹花园小区基于儿童的行为活动特征,设计了多个各具特色的儿童活动场地,并增加儿童健身器械、游戏沙池、儿童花园等儿童友好设施,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户外活动需求。

为了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出行和休闲娱乐时更加安全、方便,使用公共设施时更加舒适,青竹花园小区顺应老年人的出行特点,在增设活动场所的同时,合理布置休憩座椅及扶手,并在步道中采用防滑、不积水的铺装,在出入口、坡度较大处安装无障碍设施,营造适合老年人的生活环境。

亮点四:建管并重

征收公共设施维修资金

为了解决改造后维修资金不明晰、资金不到位的问题,青竹花园小区经小区业主大会投票决定,出台了《青竹花园小区征收公共设施维修资金的方案》。

根据该方案,小区改造完工后,在原物业收费标准上,每平方米每月增加0.15元的收费作为公共设施维修资金。该资金由物业服务企业代收,再转划至小区业主委员会公共资金账户,用于小区公共设施养护、维修、园林绿化等更新改造。

为了确保公共设施维修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到居民心坎上,青竹花园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依托《业主自治章程》《小区议事规则》,监督业主委员会正确履职,督促其每季度公示公共设施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同时,青竹花园小区在单元楼内设立楼长,并推选楼栋党员代表。通过楼长与楼栋党员代表收集居民意见、组织讨论小区后续管理问题,提升小区自治水平,让改造不仅改好“面子”也改好“里子”,全面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小区居民的心因为改造凝聚到了一起,大家齐心协力让小区变成了一个大家庭。这样改造出来的小区,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青竹花园小区居民说。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