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三个“必然”

  湖南住建   2022-07-21 09:46:2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出决策部署以来,全国很多省市政府已着力推进。我国大力度、全方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具有三个“必然”。

城市更新是城镇化进程中的 必然选择

城市是伴随人类社会发展不断演变的生命体,当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环境污染、产业空心、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就会随之出现,对城市空间资源重新调整配置,将城市中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经济、生态、文化发展的地区进行有计划的改建,将会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

城市更新始终伴随着城镇化进程,是其后期的必然选择。进入城镇化后期阶段,发达国家纷纷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城市更新实践,我国的广州、深圳、上海等较早进入城镇化后期的城市,也较早启动了城市更新,至今已形成相对健全的推进体系。

从我国城镇化进程看,自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开启了快速城镇化进程,分享了40年的城镇化红利。1980年至2020年间,我国城镇化率每年提升1%以上,2021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达到64.7%,预计2030年将提升到70%左右,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我国年均城镇化率提升仅在0.5%左右,我国的城镇化高速增长期已过。从国际经验看,全方位推动城市更新已是必然选择。

城市更新是双循环格局下的 必然举措

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临严峻的挑战,突出表现在有效投资放缓和有效消费乏力。

从投资看,“十三五”时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已呈现下降态势。2016年至2020年5年年均增长率为负0.16%,分别比“十二五”“十一五”“十五”时期以及1981至2000年间年均增速低了17.6、23.1、22.16、20.66个百分点。2021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4.5万亿元,虽增长4.9%,但仍未恢复到2019年55.1万亿元水平。2022年1月~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虽同比增长6.2%,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还有1.16万亿元的差距,投资亟待寻找新的动力。

从城市更新的投资拉动作用看,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411个城市共实施2.3万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达5.3万亿元,城市更新已成为投资的重要领域。据估算,全国建成20年以上、进入更新周期的房屋建筑存量约有300亿平方米,加之老旧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更新等,预计“十四五”时期,全国城市更新投资规模约在10万亿~12万亿元,平均每年拉动投资2万亿~2.5万亿元,城市更新将有效拉动投资增长。

从消费看,目前全国消费带动力减弱。自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我国的消费贡献率显著提升,2015年~2019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8.1%。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年消费增长为负3.9%。2021年消费虽大幅回升,但2020年~2021两年平均增长率仅3.9%,2022年1月~5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为负1.5%。

从城市更新的消费拉动作用看,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统计,全国家装市场规模已近3万亿元,泛家装行业市场规模超10万亿元,其中老房家装占比过半。同时,城市更新拉动的是一个消费长链,除家装外,还有建材、家电、家居用品等多类商品消费以及家政、商业等多类生活服务消费。同时,城市更新也将成为光伏、智能产品等新兴产业的重要应用场景。据初步预测,“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每年将拉动消费增长至少5万亿元,将有效激活消费市场。

城市更新是美好生活目标下的 必然行动

人民美好生活的目标愿景,对住房改善、市政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提出更高的要求。据统计,我国目前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普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节能性能落后、设施设备老化、综合配套环境较差等问题。老旧小区还普遍存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等问题,是公共服务短板弱项比较集中的地方。同时,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老化问题凸显,影响日常保供和安全运行。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通过修缮、加固、提升等措施,定向改善存量住宅居住条件,通过全面检修或更替老旧管网,改善市政设施条件等,借力补足基础设施短板,通过精准识别公共服务洼地,针对性强化供给能力,精准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人民美好生活的目标愿景,对完善社区治理也提出迫切需求。社区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但是由于老旧小区社区治理体系不健全,大多缺乏必要的物业服务和管理,治理机制缺失,其社区治理运行不畅。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补足社区行政服务、公共服务、物业服务等设施,完善社区治理载体,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城中村、平房区、老旧小区等社区治理补位,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实现高水平的社区治理。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