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挥洒汗水

  湖南住建   2022-07-27 07:55:40

盛夏的湖南,到处都是似火的骄阳“烧烤”着大地。在衡阳市的区县街道,乡村社区,一组组戴着草帽,撸起袖子的政府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和街道社区志愿者正走村入户为自建房百日攻坚行动挥洒着汗水。截至日前,衡阳市已排查房屋1438697栋,其中经营性房屋51967栋,拆除风险建筑2335栋,关停门店321家,修缮加固1097栋,撤离3966人,为衡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构建起强大的“安全网”。

市委靠前指挥 做好统筹部署

“涉及的问题,点多面广,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但为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再多的困难也要克服。”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育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衡阳市把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来抓,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市住建局负责牵头落实、部门参与、县市区各自负责所属板块。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分片包干,强力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督导,从技术、资金、人员力量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高效解决问题,加速开展专项行动。

为科学精准推进全面普查,在衡阳市抽调各检测机构、鉴定机构、工程质量安全专家共计320余人的业务知识培训会,由省专家讲课并现场答疑解惑,组建了80余人的省、市技术专家团队分赴各县市区就自建房结构安全性鉴定和隐患整治技术要点知识进行培训,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衡阳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名录信息(第一批)的通知》,为县市区规范开展鉴定及整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还出台了《衡阳市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和《衡阳市农村住房竣工验收实施办法(试行)》,对农村居民自建房屋规划设计、施工竣工、使用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了明确,有效提升农村建房用房的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对衡阳市所有建筑物都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形成衡阳市一张图,全方位巡查、全天候监管,不断提高以信息化手段抓建筑物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农村建房用房法治化标准化。

区县行动迅速 各自守土尽责

石鼓区在百日攻坚行动中,书记、区长带头包干负责片区,多次到经营户家中走访座谈,就相关问题逐一落实。在拆除过程中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群众思想工作,安全防护措施,区纪委和组织部全程参与专项督查和考核,没有发生因拆除引发矛盾纠纷和不稳定事件,真正做到了“温情拆除、和谐拆除、安全拆除”。在市内五区中率先完成系统录入图斑清零,录入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区共对166栋自建房进行了管控整治,整改56栋,停止使用12栋,封闭88栋,拆除10栋。

在衡阳县樟树中学、库宗小学,学校大门上均贴有“危房封闭,禁止入内”的封条。在百日攻坚行动中,衡阳县提出一看房、二看图、三看证、四认定、五整改、六验收的“六步工作法”,建立“专家查隐患,部门促整改,乡镇抓落实”的排查整改机制。这两所学校因存在安全隐患已全部转移至过渡校区,确保了师生生命安全和教学安全;在衡阳县原湘南酒厂家属楼看到,楼下入口被围挡封闭并贴有警示禁入标志。据悉,这栋居民楼因年久失修,被鉴定为D级危房。县政府计划将这里拆除原址重建,消除安全隐患,让职工实现幸福安居。衡阳县坚持边复查、边鉴定、边整治,严格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原则,依法采取“改、停、封、拆”措施予以分类处置,做到整改一户、销号一户。

在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衡南县以“屋场恳谈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组织街道和村(社区)召开屋场恳谈会1236场次,引导群众支持配合排查整治。发挥屋场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安排党员结对联系所在屋场群众,积极调动基层群众在自建房排查整治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7月22日,云集街道保合社区召开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为主题的屋场恳谈会,街道和社区干部就“为什么要开展自建房隐患排查”,为居民进行政策宣传、答疑解惑。居民盛大爷在听完讲解后,通过扫码“‘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平台联系住建部门,提出对自家房屋进行安全鉴定。

“我们把屋场恳谈会运用到自建房排查整治全过程,利用屋场恳谈会这个平台,进行思想动员、政策宣讲、纠纷调解,让人民群众熟悉国家政策,又学到了房屋安全知识,提高了自建房建设安全意识,让工作推动更顺畅、更有效。”衡南县住建局局长谢秋生说。

打造示范街区 筑牢安全体系

“下一步,衡阳市将全力打造14个示范街区,各县市区、园区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辖区内的示范街区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处置措施,做到危房一律依法清空、整改一律依法到位、查处一律依法从严,确保精准整治攻坚到位、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全力打造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样板,以点带面,消除全部隐患,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构筑好“安全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育全对此充满信心。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