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赛点 九郎山职教科创城之五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中心   2022-07-06 02:50:31

新湖南客户端7月5日讯(记者 杨鸿雁)想跟着赛场上的“刘畊宏”一起运动健身?想观摩“标准化病人”给选手出难题?7月5日,是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最后一天的比赛日,记者们搭上赛事“末班车”,探访赛场上“元气满满”的运动健将们,感受健康照护带来的人文关怀。

赛场上的“刘畊宏”教你科学的健身之道

体育锻炼还有指导员吗?什么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呢?

“社会体育指导面对的是更为广阔的群体,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也不同。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力量不同,承受力不同,姿势的准确性也不同,在缺少专业指导的情况下,有可能达不到体育健身效果,甚至起反效果。我们会结合个人病史、睡眠、饮食习惯、运动习惯、健康体适能测试等制定运动计划。”5日下午,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参赛选手们正进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项目竞赛。

该项目是根据运动人体科学知识、健身运动指导的知识、技术和技能,通过健康体适能测试和评估,制订个性化的健身运动计划,指导和帮助健身者系统性保持或提高健康体适能水平能力的竞赛。主要考察健身基础知识、体能、体适能评估、运动计划制定、教学指导等职业能力。

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项目比赛现场

“体能比拼项目最具有挑战性,5分钟之内完成了所有任务,对我来说是一次突破。而在团操项目中展现出的亲和力,是我的优势所在。这次比赛高手如云,感受到了自己离做好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还有一定的差距。”35岁的李青兰坦言,自己非健身行业的专业人员,但身为体育人,希望用专业的知识带动社会女性,特别是二胎妈妈,通过健身运动锻炼自己,收获技能,保持愉悦的心情,爱上运动。

参赛选手李青兰接受采访团采访

“标准化病人”现场出难题  这场竞赛比的是人文关怀

无“剧本”,无“表演”,考验的是临场应变能力。

在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芦淞西校区健康照护项目比赛现场,有几人分别在赛场护理床上躺着,或在椅子上坐着,由参赛选手进行健康照护。他们被称为“标准化病人”,主要任务就是给参赛选手“出难题”。现场裁判根据选手的应对能力,来综合评判选手的专业技能。

“家庭模块任务多、难度大,不仅要完成照护的任务,还需要逐一解决‘老人’的心理问题。我遇到了一位患有帕金森且有摔倒经历‘老人’,近一年病情急剧恶化,妻子又住院,缓解他的焦虑情绪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

健康照护项目比赛现场

39岁的郑叶代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参赛,从事护理实训教学工作18年了,她介绍道,健康和社会照护的沟通性更强、面向的年龄范围更广、场所更多元,无步骤、工序可参照,患者给出的反应变数更多、更难以预测,需要极强的观察能力、应变能力和极丰富的实战经验。

选手郑叶 李健摄

有趣的是,该赛项还考察选手的健康教育和科普能力,需要在“反思”环节制作“健康教育海报”。郑叶笑言:“我们专业护理,也学心理,现在还要会艺术创作。”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大赛期间,郑叶还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选手们交流,和大家探讨如何更好地对病患“温柔以待”。比如,患者出院后,叮嘱药物注意事项,还需要询问患者出院后的生活安排,是否有家人陪伴等等。

“从赛场选手表现来看,准备是相当充分的。由于本次大赛对标世赛,不仅考察选手的专业技能,更强调在照护过程中的应变能力和人文关怀,各位选手们的成长空间很大。”裁判员唐凤平表示,大赛本身就是对行业的引领,能够促进从业人员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也能促进人才培养的师资团队教学理念的更新以及从事该领域学习的学生的技能水平。“健康和社会照护行业是大有可为的,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力量投身当中。”

责编:曹晓林

来源: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