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2022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有4个变化,说明了什么?

  社保大看台   2022-07-11 09:08:48

近日,湖南省人社厅在官方网站发布了2022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湘人社规【2022】27号),规定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

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调整方案中没有提及人均养老金上涨水平,按照人社部的规定,今年的养老金调整水平的上限为4%。

调整方案采用的是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的三步走的调整方法。

首先是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35元。

其次是挂钩调整。首先是工龄挂钩(不包括折算工龄),每满1年每月增加 1.2元,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其次是养老金挂钩,按退休人员2021年12月份基本养老金的1.4%计算增加养老金。

第三是倾斜调整。包括三方面的调整,一是向高龄老人倾斜,二是向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倾斜,三是向企退军转干部退休人员倾斜。在高龄倾斜方面,对年满70周岁且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5元;对年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25元;在向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倾斜方面,对艰苦边远地区(桑植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城步苗族自治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等14个市县)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养老金10元;在向企退军转干部倾斜方面,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继续按照规定落实相关解困标准。

与去年相比,方案有什么变化?

方案的变化很明显,体现在4个方面:

首先是定额调整。定额调整比去年少了10元。去年的标准是45元,今年是35元。

其次是养老金挂钩。挂钩比例增加了0.1个百分点,由2021年的1.3%,提升到2022年的1.4%。养老金高的人,就会多补发一些养老金。

第三是工龄挂钩。工龄挂钩每年降了0.2元,由2021年每满1年增加1.4元,降低到今年的1.2元。

第四是高龄倾斜。对应的年龄段调整金额分别下降了11元和13元。对于年满70岁不满80岁、年满80岁的,调整金额从2021年的26元、38元,分别下降到今年的15元、25元。

4个变化,说明了什么?

由于今年的养老金调整水平比2021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并且定下了要适当提高挂钩调整所占比重的基调,因此,各调整方法的金额也会发生变化。从湖南省的调整方案来看,很好地体现了这一养老金调整的基调,适当地降低了定额调整标准,提高了基本养老金挂钩的比例。不过,工龄挂钩水平降低了。调整方案的变化,预示着养老金的发放将会更加注重“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退休养老金的高低,不能主要靠外来因素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自己的参保缴费情况,对于多缴费、长缴费的参保人员,不仅要体现在退休养老金的核算上,也要体现在养老金的调整上。

总结

简单来说,湖南省今年和去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可以用“一升、三降、两不变”来进行总结。“一升”是指养老金挂钩水平从1.3%提升到1.4%;“三降”是指定额调整、工龄挂钩水平、高龄倾斜标准都下降了;“两不变”是指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倾斜调整不变和企退军转干部倾斜不变。

责编:曹婕妤

来源:社保大看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