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行动丨 永州市零陵区成功查处非法提取潲水油案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零陵分局   2022-07-12 16:15:14

2022年“利剑行动”开展以来,零陵区充分发挥群众优势,设立有奖举报,坚持问题导向,力争将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区域环境安全。

6月6日15时,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零陵大队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快速响应,在零陵区朝阳办事处桃江村4组附近一处小山上,当场查获一家非法利用泔水提取潲水油的小作坊型企业。

经查,该企业从酒店收集泔水运回生产车间后,再经过电加热油水分离提取潲水油,然后卖给生物柴油生产厂家获利(1公斤的泔水可以提取0.1公斤潲水油)。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两个砖混结构简易沉淀池沉淀后排至车间外约300M2大小的土坑内,该土坑未做“三防”处理,对周边环境造成了影响。

生产场地和 用于消纳污水的 土坑

该企业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规定,已涉嫌利用渗坑非法排放生产废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有关规定,经报请零陵区人民政府同意,永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企业实施关闭并将责任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企业责任人处以行政拘留5日。

整改后的生产场地和清污后的土坑

目前,该企业已被关闭,生产设施等已拆除清理,用于消纳污水的土坑也已完成清污。

责编:肖静

来源:永州市生态环境局零陵分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