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 打造生态环境“新名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4 15:12: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记者 陈新 实习生 郭晶)记者昨天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一年来,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流程更快,服务质量更好,监管更科学,为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环保力量。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改变多证多部门审批旧模式,企业只需跑一个部门用一套材料提一次申请,大大减少了企业跑动次数,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结合长沙市实际情况,探索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放权赋权改革,进一步向湘江新区、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赋权,做到应放尽放,全市2021年环评审批建设项目1183 个,2022年上半年环评审批建设项目423个,做到了应豁免尽豁免。

在监管和执法方面,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推进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做到事前联合审批、事中严格监管、事后严格整改,对申请发证企业的问题核查和管控要求实行“一次上门、一次性告知”;本年度已完成984本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两年覆盖持证单位数量的86%,另完成380家企业年度执行报告内容规范性审核,并对纳入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定期开展执法监测,抽查企业自行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同时制定了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2022上半年共抽查污染源830家、辐射单位230家、危废单位297家,有效避免重复执法、多头执法。

除此之外,监管方式也由“执法处罚促管”调整为“服务指导促管”,2021年以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园区环保机构分别组织20余次环保专题培训,覆盖全市审批、监测、执法等管理部门200人次,企业1100余(家)次,培训内容涉及行政审批、污染防治、监测、应急管理等多方面,对企业污染排放数据异常情况安排专家上门指导,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肯定。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玲芳表示,下一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政务数据融合与公开力度,优化政务公开流程和方式,出台更多更加便利企业的举措,真正做到重视企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为优化长沙营商环境贡献生态环境保护力量。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