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报检讨后,这个县从倒数第一“逆袭”成正数第一

  岳阳发布   2022-07-15 17:41:35

上个月,《岳阳日报》刊登的三份特殊“检讨书”曾登上热搜。湘阴县、经开区、汨罗市分别就5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作出公开检讨。

作检讨的原因,是因为在5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月度考核排名中,三家单位在全市排名后三位。6月10日,三个县市区相关负责人被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集中约谈。

“登报检讨”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因为这样的工作方式,确实少见。

7月14日,岳阳6月环保考核排名出炉,排名后三的变成了君山区、华容县和南湖新区。

晚上,曹普华依次约谈了君山区区长陈淼、华容县副县长张华、南湖新区生环委办主任冯立,强调“环保整改不过夜”!

△曹普华约谈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排名靠后单位

约谈中,曹普华严肃地对三人表示,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既是分内之事,更是政治担当,如果任由环保责任“空档滑行”,迟早会出大问题。

他说,从6月份这3个县市区的情况来看,最根本的还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环保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很多时候还停留在会议文件和口头号召层面,优越感、自豪感大于紧迫感、责任感,环保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污染防治攻坚未形成合力。

△曹普华讲话

从检讨“亮丑”,到“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体现的是我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生态治理不能当‘好好先生’,否则破坏的是自然生态,影响的是政治生态。一定要敢打‘硬板子’,决不姑息迁就”。早在今年5月召开的市生环委2022年第一次全会上,曹普华就明确要求:每个月要“排一次队”。即所有的县市区,每个月生态环境评估最后三名的都要由他亲自约谈。倒数第一名的县市区约谈县市区长,倒数第二名的约谈分管生态环境的副县市区长,倒数第三名的约谈县市区生环委办主任。

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是重要的红线底线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

今年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了高频调度和督导,特别是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岸线码头、黑臭水体、化工围江、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示范区创建等工作,长江、洞庭湖水质持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约谈和检讨只是促进工作的手段,不是目的,要以这次约谈为起点,“谈”出奋进动力、“谈”出信心决心、“谈”出精彩表现,真正做到以争先创优的标准部署工作、以争先创优的姿态推进工作、以争先创优的结果评价工作,变短板为样板,变后进为先进,交出好答卷,考出好成绩。

其实,刚开始对环保考核有人提出质疑:每个月都会排名,都有倒数三名,这样的约谈有什么作用?意义何在?

但从实际执行效果来看,正是这种排名、约谈、检讨的方法,促成了各级各部门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良好工作态势。就拿这两个月的排名来说,上个月排名后三的三家单位,这次全部实现了提档进位,尤其是湘阴县,排名从倒数第一一跃为正数第一,完成了一次“超级逆袭”。经开区和汨罗市也分别从第11、12提升到第5和第9位。

除了后三名,其他地方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比如临湘市黄盖湖的相关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可以说,约谈的效果立竿见影,检讨不仅登在报纸上,更是落实到了整改行动中。

责编:肖静

来源:岳阳发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