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醉美故乡茶之味

    2022-07-05 11:09:02

作为一名远在他乡的游子,近日与故乡亲人视频,看到他们正在做擂茶,芝麻花生擂烂后冲泡出的氤氲气息,隔着屏幕都闻到香味,令我垂涎欲滴。巧合的是在朋友圈看到桃江籍作家萧骏琪先生发了一张放了炒米的擂茶照片,写下感言: “一碗乡下擂茶,乡情现,乡愁起……”瞬间引发共鸣,勾起了我的思乡之情,也让我对故乡茶有了更深的眷念。


擂茶哥微信朋友圈截图

记忆中,老家桃江办婚嫁寿诞,高宾满门,主家一定献上 “五道茶”,远客来家,贵客临门,主人也会献上“五道茶”。“五道茶”是桃江一种特有的待客形式。盛行于桃江修山、三堂街、大栗港、沾溪、马迹塘、武潭及常德的临近区域,平时一般以煎、擂、泡三道为主,贵客临之五道全上,以示待客规格之高,敬情丰盛之重。

家乡好茶者将 “五道茶”的功效总结为:清茶,润口清心,擂茶,生津解渴,甜茶,甜心蜜意,面茶,充饥温饱,泡茶,清腔健胃。不管你吃几道茶,擂茶是必不可少的。据清同治《益阳县志》载,上乡多喝擂茶,将茶叶、芝麻及姜“杵融而调食之,款客亦以为敬”。热情好客的家乡人民会用“五道茶”招待稀客。桌上摆满薯片、米泡、锅巴、苞谷、醋黄瓜和蒿子粑粑之类佐食的搭茶,细品慢尝,这茶之味酸溜溜、咸涩涩、甜丝丝、响脆脆、香喷喷……

家乡茶于我,就像走不出的湘地,丢不掉的乡音,尤其是擂茶。记得那年暑假,我从母亲手中接过擂茶棒,开始学会旋转,舞动棒子,捣碎芝麻,虽然有些笨拙,却很认真。母亲见我这样,便做示范。她很麻利地摆出擂擂茶的架势,将擂钵靠着饭桌的柱子,把芝麻、花生(炒熟)和自家采制的绿茶放入擂钵中,然后右手紧握着一米多长、少女手臂般粗的油茶树做成的擂棒,左手稳住擂钵边缘,擂棒在钵内齿槽处画圈圈,一会顺时针转,一会逆时针转,舞动得非常灵活,持续一会儿功夫,当原料擂碎成糊状后,添加适量白糖和凉开水,甜擂茶就可以喝了。那个夏天,我学会了做擂茶,也把香喷喷滋味留在了那个夏天。

擂茶不仅美味可口,还是消暑解渴、补充体力的佳品。尤其是 “双抢”时节,擂茶更是不可或缺的。记得那年回去搞“双抢”,大家冒着酷暑下田干活中,母亲为我们送来了擂茶,她根据祖传配方加入了具有清热解毒防中暑功效的路边菊、黄栀子、鱼腥草等中草药,加草药的擂茶颜色有黄的,有绿的,风味独特。我喝了一碗又一碗,十分酣畅。当我放下碗站在田头时,便听到了各家各户喊吃擂茶的声音。那时候,一天吃得最多的时候有三顿,吃了奶奶的擂茶,再吃妈妈的擂茶,然后邻居的擂茶。

擂茶出师后,我将网络昵称改为 “擂茶哥”,微信号头像传的是在老家做擂茶的照片,免费为家乡美食擂茶代言。在南岳工作时,坐火车将奶奶传下的擂茶木棒带到风景区,在老乡开的民宿店里和有缘相聚的老乡接力擂擂茶,招呼朋友品尝,并常发朋友圈分享擂茶的快乐,只是原料里没有了奶奶熏制的绿茶。

记忆中乡下谷雨时节品擂茶是富有仪式感的,也是快乐热闹的。当天左邻右舍的大妈们会一起采摘谷雨茶,然后将新鲜的茶叶经过清洗后捣碎,做出来的手工擂茶清香可口,滋味甘醇,有养生功效。乡亲们边喝边聊家长里短,笑声不断,其乐融融,别有风味。

记得我第一次向外地人推荐家乡美食是在 2006 5 月,当时参加单身男女见面大型约会活动自我介绍环节,我介绍创建的免费个人网站“桃花江羞女峰欢迎您”,借此推介家乡特产美食——擂茶,表达热情友善的一面,再者中意的伴侣饮食口味不能大相径庭。从那以后,我就常常向新结交的朋友推介家乡这种健康营养的茶食,处得特别好的朋友还赠送超市可买到的便携特产擂茶。

2018 3 月,在衡阳城里安家后,我喜欢邀请三五个好友来家里品尝我的手工擂茶,一起谈天说地乐开怀。 8 月,邀请朋友第一次做客桃江,带他一家四口前往老家修山附近的乡村旅游开发特色处打卡,在伍家洲洋泉湾农家乐品味到已申请市级非遗的“五道茶二十四碟”,朋友一家人品味后赞不绝口。

尝试喝过各种茶的我,相比而言家乡茶之味最有人情味,让我引以为豪的推荐。因为家乡桃江擂茶的主要成分是芝麻和花生,不仅香浓味美,提神祛腻,还有通血脉、润肌肤、乌须发的功能。其药用功能主要体现在化淤除湿,清心明目,清热解毒,清凉解暑上。想必亲临桃江喝过手工擂茶的游客定会念念不忘。

味蕾是有记忆的。大多游子在尝过天南地北之后,会不知不觉地追寻儿时的味道。当再次吃到家乡美食时定能一解乡愁,重温乡情。近年来,令人欣喜的桃江擂茶不仅成为本地人倾心的茶食,也成了 “网红”美食,每每在抖音快手上看到擂茶的视频都会纷纷点赞。看到家乡人把擂茶生意做成了精美碟子展品,伴随着热闹的花鼓腔,甜美的擂茶擂棒捣动下,飘出悠悠香气。我坚信诸如这样的民俗和地道特产美食,在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中定会发扬光大。

醉美故乡茶之味。有幸出生成长于桃江,曾有感而发作词一首,开头写道:春天桃花处处芬芳,夏日擂茶户户飘香。这里的姑娘呦,脸蛋如桃花般粉红,肤色似擂茶那样嫩白 ……

朋友,酷暑来了,快去喝桃江擂茶吧,去感受 “五道茶”的热情丰盛吧。

文/李国栋  湖南桃江修山人,笔名胡杨柳,微博名@擂茶哥

【征集】

今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最美家乡推荐官”(https://newxhn.voc.com.cn/portal/tougao/index#/?id=56 )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同时,聚焦美食,晒春光,晒家乡,新湖南·湘菜频道正式启动“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活动。家乡好食材、好菜品、土特产、美食掌故、民间大厨……家乡美食记忆,欢迎来稿,一经筛选即可推送。来稿文章须为原创作品,有真情实感,主题鲜明,条理明晰。体裁不限,散文、随笔、特写均可,800—2000字左右,配图片更佳。来稿请发送至邮箱1808547726@qq.com,请在“邮件主题”处注明“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作者须留个人简介等相关信息。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湘菜频道等媒体平台将从来稿中择优刊登,获奖作品将获得相应的荣誉证书或奖品。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