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浴间地面为什么要做大理石拉槽

  设计师的脑细胞   2022-07-26 19:51:31

淋浴房地面的设计,有四个最重要的指标:防滑、排水快、不反味、界面美观。如果地面是光滑的瓷砖,人在淋浴洗澡的时候很容易打滑。而有一种形式现在非常流行,同时也完全满足淋浴房地面的设计指标,这就是大理石拉槽的处理。

什么是大理石拉槽处理?

根据淋浴房地面的尺寸,将地面大理石中间部分切割划分成若干个边长80mm、深度10mm正方形的小格子,或者是一个“一”字长条形态,每个格子或者每个条形之间,都留有槽缝,并且在整个大理石靠墙边的四周设置“回”字型的下陷凹槽,回字型的宽度要和地漏保持一致,大约在100mm左右,主要用于满足快速排水的作用。中间若干个整齐规整的石材格子构成非常精美的网格图案,形式感强,同时满足防滑和排水快的功能。

图源:赫设计、见微设计

大理石拉槽的原理

常规的大理石地面都是比较平整的,而做大理石拉槽的时候,中间切割划分以后网格部分的石材要做垫高处理,和地面有一公分左右的高差,形成槽口,整体和四周要有一定的坡度,把槽口中的水导流到“ ”字型的下陷凹槽里,能够起到加速地面排水的作用。表面沟沟壑壑网格凹槽,能够有效地起到防滑的作用。传统平滑地面做斜坡处理来排水,虽然感觉好像比较直接,更易于排水,但事实上,排水的效率和速度远远比不上大理石拉槽。

大理石拉槽的优势

1. 颜值高,形式感和档次感强

传统的淋浴间地面,就是平滑的瓷砖,并且整体做坡度进行排水,非常普通乏味单调,但是如果使用大理石拉槽,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200块钱装出了2万块钱的效果”,颜值非常高,尤其是中间的网格状形态,以及四周“ ”字型的凹槽,整体非常能出高级感的效果,形式感极强。

2. 脚感好,防滑效果好,排水速度快。中间网格部分的石材凹槽,凹槽越多,越能增加脚底和地面的摩擦力,能够有效起到防滑的作用,尤其是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是非常适合的。

另一方面,这些凹槽对于脚部的感受来说,也是非常舒适的,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

中间格子之间的凹槽,表面有一定的坡度,能够将水直接排到四周“ ”字型的导水槽,在很短的时间里将淋浴出来的水排完,快速提升排水的速度,没有积水残留,随时保持干燥的状态。

大理石拉槽的类型

1 )拉槽和拉丝

大理石根据表面造型类别可以分为拉槽和拉丝,拉槽就是在大理石中间部分开槽做若干个格子,每个格子之间有一定的间距,大约在10mm左右,而拉丝相对拉槽而言,间距更加密集一些。

大理石拉丝

大理石拉槽

2 )凹槽类型

凹槽根据每个格子边角的形态,可以分成直凹和斜凹两种。直凹,也就是每个格子的边缘都是直角形态,整个槽型呈“凹”字型形态,这种工艺在加工和处理方面相对比较简单,在价格方面也是比较低廉。

直凹型

而斜凹,每个格子的边缘都是一个斜边,从每个槽缝的剖面来看就是呈现V字型的形态。这种槽缝造型对水的导流效果好,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将水排掉。

斜凹型

大理石拉槽的施工工艺

1 )安装四周走水槽

第一步,先把四周导水槽的位置先规划好,这里铺装可以用大理石也可以用瓷砖,在整个淋浴间中心地面预先铺好水泥沙,铺涂均匀,并且高度上要低于四周的走水槽,因为在其上面还要再铺水泥砂浆,还有拉槽加工过的大理石。

在此期间,也要先把地漏安装设置好。放在导水槽的一角,最好是放在花洒的下面,并且地漏的表面与导水槽表面平齐,或者低于导水槽表面。

2 )铺贴拉槽大理石

在铺贴拉槽大理石之前,先要做好二次排水的防护工作,避免造成排水堵塞,这里要注意一下,如果要做大理石拉槽,为了避免后期水从走水槽里渗透到大理石下面的砂浆层,一定要事先做好二次排水。

在中心地面区域,事先已经铺好了水泥沙,然后在里面倒入水泥砂浆,并且摊平均匀。最后开始铺贴经过拉槽加工处理过的大理石。

3 )固定和收口

用橡皮锤反复敲打进行压实处理,让拉槽大理石地面保持平整,并且将走水槽以及中心地面的网格拉槽清理干净,尤其是多出的水泥砂浆,一定要即时清理掉。在收口的位置,涂上耐候胶即可。

作者 | 耗子

(一审:刘铮铮 二审:吴希 三审:朱文硕)




责编:刘铮铮

来源:设计师的脑细胞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