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力作 书写新征程人民史诗 ——新时代湖南文学发展成就综述之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8 06:54: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李婷婷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7月4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省文联、省作协调研座谈时强调,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湖南广大文学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砥砺奋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潇湘大地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涌现出了一大批湖湘文学名家和精品力作。

名家精品,弦歌不绝

近年来,湖南的作家作品在全国屡获大奖。王跃文的中篇小说《漫水》、纪红建的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分别获得第六、七届鲁迅文学奖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汤素兰的《奇迹花园》《南村传奇》、邓湘子的《像风一样奔跑》、牧铃的《影子行动》、李少白的《蒲公英嫁女儿》、周静的《一千朵跳跃的花蕾》分别获得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龙宁英的《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创作“骏马奖”,阎真的《活着之上》入选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

这些获奖作品中大部分都是省作协的重点跟踪服务对象。为助推精品力作,省作协对重大选题和重点作家作品积极关注,开展跟踪服务,开展重点作品交流研讨活动和改稿活动。发挥组织优势,主动联系作家邀请全国知名作家、专家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指导,及时解决作家在创作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重视精品力作的宣传推荐工作,加强文学评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湖南文学的影响力。

选重点,重点扶

为推动湖南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多出精品,省作协设立专项资金,开展重点作品扶持工作。

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倡导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和作家艺术个性,推动文学创作向高峰迈进。

2012年以来,全省扶持重点作品创作生产187部,获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34部。确定了万宁长篇小说《城堡之外》、何顿长篇小说《国术》、马笑泉长篇小说《日日新》、龚盛辉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等10部作品为湖南现实题材长篇创作工程选题。确定了彭东明长篇纪实《一生的长征》、陈茂智长篇小说《白帆船》、胡丘陵《诗志:1921—2021》等7个“百年辉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文学创作专项。确定了何宇红短篇报告文学《激情燃烧的青春——最美奋斗者雷锋》、杨丰美短篇报告文学《花开大地》等5个“最美奋斗者”报告文学专项。出版了116部文学精品,其中,扶持作品《逐梦——湘西扶贫纪事》《乡村国是》分别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鲁迅文学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人民是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文学创作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文学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省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坚定了广大作家融入人民生活,挖一口深井开展创作的毅力与恒心。全省共确定30个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其中13部作品获中国作协立项扶持。聚焦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新时代乡村题材”长篇作品创作。同时,广泛开展践行“四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砥砺湖南作家的人民情怀。

近年来,省作协面向社会举办25期“文学名家讲堂”,在26个县区举办“文学照亮三湘”名家下基层讲学,王跃文、阎真、水运宪、何立伟等著名作家登上讲坛,2万余人共享文学大餐。在9个县区建立湖南文学创作示范基地,举办文学讲座,开办写作指导班和改稿班,向基地赠送优秀图书,组织读书会,把文学创作示范基地建设成作家深入生活、百姓文学阅读交流的“根据地”。

为传承和弘扬周立波等老一辈作家的“深扎”精神,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省作协组织作家深入基层群众采访,开展了“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篇主题创作,作家看湘西扶贫开发、看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看环洞庭湖经济发展、看千年瑶乡旧貌换新颜、看生态湖南建设等系列文学采风活动,召开生态文学创作研讨会,开展“青山碧水新湖南”主题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出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目前,来自省作协的余艳、沈念、纪红建、李砚青等一批作家还在继续深入基层,围绕重点题材进行主题采访创作。

责编:张嘉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