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生命艺术之展,值得你再等两年

陈普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30 19:19: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普庄 通讯员 李叶

“‘生命艺术——马王堆汉代文化沉浸式多媒体大展’,将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马王堆‘元宇宙’。”7月30日,在湖南博物院召开的新闻通气会,用一种充满未来感的语言,让人们对两年后的一场展览充满了期待。

为纪念马王堆汉墓发掘五十周年,湖南博物院与中国数字图书馆将在2024年共同推出“生命艺术—马王堆汉代文化沉浸式多媒体大展”。

在历经了半个世纪的细致整理和深入研究之后,如何向世人呈现这个全球瞩目的文化遗产所承载的文明故事?湖南博物院与中国数字图书馆携手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汪悦进教授,整合全球性的学术资源、运用最前沿的多媒体技术,以数字化多媒体剧场的方式,全方位展示马王堆楚汉文化的艺术、想象与认知世界。

观众可穿行其中的沉浸式展览

据介绍,展览将力图突破传统展览着重物质表现、忽视文化叙事的局限,为观众展现中国早期文明的思维深度与艺术内涵,充分表现马王堆生命艺术所承载早期中国的宇宙想象与激扬超越的生命力量。

展览将融合虚拟数字艺术与实体空间设计相融合的方式,构筑一场观众可穿行其中、体验丰富文化叙事的沉浸式多媒体展览,带领观众透过马王堆的三维物质艺术体系,洞察体验其早期中国宏大的生命理念与时空想象。

展览的技术实现包括三维投影、三维成像、混合现实、生成算法艺术、实时动捕互动、空间环绕音场等前沿多媒体技术,在展厅中设计六个序列空间,实现起承转合的戏剧体验。

在线下沉浸式多媒体剧场之外,湖南博物院还将与中国数字图书馆、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一起推出国际学术研究平台、马王堆线上展览、马王堆VR版体验剧场等,并合作出版马王堆汉墓发掘50周年图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马王堆“元宇宙”,使得全球观众都能参与到此次盛事之中。

生命艺术,马王堆的独特价值

《周易》里说,“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吉凶,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 。

湖南博物院认为,马王堆艺术承接自先秦至楚汉的生命想象与宇宙观念,从马王堆的空间结构到物品布局、从马王堆T形帛画到多重彩棺的艺术设计,构造了一个天地四时轮转、生命逐步转化、从现世幽冥走入永恒境界的生命仪式。

与此同时,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器物、兵器、药材、竹简、帛画等,严密地构筑了一个生命与宇宙同构的孕育、理护、再生与超越的整体系统;马王堆中人俑、乐器与绘画所构筑的乐舞仪式,构筑了八风翱翔、鼓润生命、天地和同的律动境界,更是此生命转化系统过程中重要的驱动力量。可以说,马王堆汉墓凝聚了早期中国生命理念的宏大想象,生命与宇宙互相应和共振,在与天地阴阳的律动脉搏之中,寻求永恒与超越的境界。

在整体叙事上,本次展览将围绕马王堆之时空运转模型 ,以及马王堆之生命升华仪式,去充分讲述马王堆在人类文明历程上的重要意义与独特价值。

本展览将充分借鉴中国数字图书馆与汪悦进教授所在的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在多媒体艺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实践,以多媒体音画交融的剧场,呈现马王堆汉墓蕴涵的生命仪式。

责编:陈普庄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