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章游:做有正气、静气、地气的新时代年轻干部

吴章游   县委组织部   2022-06-09 13:09:37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照进现实的生力军。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充满希望,心怀期待,多次在讲话中指方向、明思路、点关键。年轻干部应起而行之,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号召,勇挑重担,踔厉奋发,争做永葆浩然正气、涵养淡然静气、广接自然地气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在时代洪流中坚韧心志、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大任。


要永葆浩然正气。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新时代年轻干部当心怀天下,志存高远,退而结网,以前人圣贤为榜样,正思想、正政德、正品行,努力成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首先,要思想“三观”清正。20世纪以来,各种社会思潮泛滥、主义盛行。年轻干部是党的干部,必须把好“思想关”,正本清源、去芜存菁,在思想灵魂深处做到始终认同党的理论主张、在实际行动上坚持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念,切实增强对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思想上“又红又专”、如同清流,质地纯正,没有杂质。其次,要政治德行端正。年轻干部刚走入体制,必须紧系系牢政德“第一粒扣子”。正政德,首要是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从灵魂深处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重要是讲公德,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为人民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至要是严私德,常鸣法纪警钟,心存言行敬畏,不越底线、不触红线、不碰高压线。再者,要为人处世方正。年轻干部刚拉开人生大幕,不是要去高谈阔论远大人生理想,而是要知道今天要干什么事,干的是不是有益的事,时时处处都要明白个人“有所爱、有所恶、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管走多远,都能做到本性不变、初心不改,做正派之人、传递正能量。

要涵养淡然静气。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气是一种大修养、大胸怀、大智慧、大境界。在这个崇尚自由个性、虚无主义盛行、思想浮躁不安的年代,年轻干部特别要下足“养静”功夫,不为声色犬马所动、不为功名利禄所累,掌握好“方寸胸怀”,涵养淡然静气,修好立德立业“主功课”。一是要静得下心学习思考。“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年轻干部要像毛主席一样于车水马龙的闹市读书,学会屏蔽外界种种诱惑干扰,专心致志地把更多地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新思想、新技能、主业务,以辩证的眼光和正确的视角思考国家政策、社会现象和个人问题,不断修正“三观”,调整状态再出发。二是要沉得住气不浮不躁。面对别人晋级升迁,作为年轻干部要做到不浮不躁,不埋不怨,要时刻想想,别人为什么能升迁,工作有什么成效,与之相比自己有什么差距。还要沉下心来,专注于自我的逐步强大,把手上的工作做好,把个人的升迁交给组织,尊重组织的认同,服从组织的安排、感恩组织的培养。三是要安得住神稳重踏实。年轻干部入职不久,想的更多的应该是如何在职场中迅速进入角色,如何拥有抓好落实、做好工作的技能,不受外界负面信息干扰、不被种种诱惑享乐所奴役,既不能躺平内卷,自甘堕落,也不能两眼看天,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稳扎稳打做好手上事、当前事、琐事小事。

要广接自然地气。脚踏实地,才能更好仰望星空。年轻干部理想抱负远大,但须牢记树高千尺不离其根,江逐万里不舍其源,接好“地气”才能更有成长“底气”。一要先当学生,再当先生。年轻干部学历高、见识多、业务能力强,但“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克服心高气傲、自恃无物、颐指气使的不良心态,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稳住漂浮躁动的性子,拉下虚无缥缈的面子,以“人人可为我师”逐步转变到“可为多数人师”。二要汲取基层智慧、广交群众朋友。基层工作包罗万象,基层问题形形色色,不是靠校园里读那几本书本就能完全解决、一劳永逸的。而经验在基层、智慧在基层、创新在基层,广大青年干部要主动拜群众为师、拜老乡镇、老农村为师,广交群众朋友,向他们学习工作“套路”、基层“真金”、人生“智慧”,为开启干部“职业路”,当好人民“勤务员”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历炼强大内心,接受风雨历炼。有风有雨是常态。人生也好,工作也罢,不可能一马平川、顺风顺水,总要转几道弯、爬几道岗、翻几道梁,青年干部要正确认识工作生活中的坎坷、困难,始终保持正常健康心态,不灰心、不丧气、不放弃。风雨兼程是状态。既然有风有雨,那就备好雨衣、雨伞,迎接一切困难和问题,接受检验和洗礼,以随时准备着的状态面对工作生活。风雨无阻是心态。年青干部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人生美好的事物在未来,那么就要以“不破楼栏终不还”的坚定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担当,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斗争艺术,在斗争中淬炼成钢,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块砖”。作者系湖南省凤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吴东林

来源:县委组织部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