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音协举办“喜迎二十大”采风创作笔会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0 08:54:12

州文联主席向午平(左一)为音乐创作采风团授旗。

新湖南客户端6月20日讯(通讯员 向远 向飞卿)6月20日,湘西州音乐家协会主席曾薇告诉笔者,由该协会主办,州群众艺术馆、永顺县音协、古丈县音协、凤凰县音协等单位协办的“喜迎二十大·赞歌颂中华”采风创作笔会活动已圆满结束,并陆续收到创作笔会后进一步修改、打磨的原创音乐作品32件,超出了活动预期效果。

采风团成员和双凤村村民同跳摆手舞。

为突出迎接二十大的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团结带领广大音乐工作者推广普及音乐艺术,推动湘西州音乐事业高质量发展,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音乐精品。6月13日到6月17日,湘西州音乐家协会举办“喜迎二十大·赞歌颂中华”采风创作笔会活动,湘西州文联主席向午平、副主席黄青松出席6月14日采风创作笔会启动仪式。向午平在讲话中要求,广大音乐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湘西音乐创作的民族性,发扬团结协作的团队创作精神。

采风团成员在塔卧参观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笔会期间,州内20余名词曲作家先后深入到永顺县双凤村、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塔卧,古丈县杜家坡、老司岩,凤凰县山江镇等土家苗寨采风,倾听人民心声,捕捉时代变迁,抒写深情赞歌。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对创作的作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

音乐创作、竹笛葫芦丝、古琴专业委员会成立大。

近年来,湘西州音乐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一大批清新质朴、风格多样、特色鲜明的优秀的艺术精品。《这一路有你》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卡普它》、《溜溜的生活溜溜地唱》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年度优秀歌曲”,《春风吹起》、《山歌飘满酉水河》、《神秘湘西》、《这一路有你》、《溜溜的生活溜溜地唱》5首作品荣获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同时,《幸福欢歌》、《春茶鼓》、《阿呢阿涅》等多首音乐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湘西州音乐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据了解,在此次创作笔会启动仪式前,州音协还成立了音乐创作专业委员会、竹笛葫芦丝专业委员会和古琴专业委员会,为进一步壮大音乐专业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彭瑶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