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 湘吐同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5 15:27:10

文化润疆  湘吐同心

“红石榴”·“1+1”“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与新疆吐鲁番高昌区第六幼儿园”湘吐同心共建园启动仪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沈雅琳

使命在召唤,时代在见证。

今日,湖南岳阳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与新疆吐鲁番高昌区第六幼儿园,为了响应《“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建设方案》“1+1”结对成功,为文化润疆,拉开篇章。因地域空间距离影响,新冠疫情的防护,目前暂定日常的师徒结对帮扶工作基本在线上进行,以线上连麦,视频连线等等多种形式,展开帮扶工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湖南省教育厅为了充分发挥湖南教育资源优势,响应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共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疆的号召。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进吐鲁番市教育优质、和谐发展,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下达了《“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建设方案》精神。明确各级各类学校(乡镇以中心校为单位)结对共建做到“应结尽结”,幼儿园学生“手拉手”结对子、交朋友做到“应结尽结”的工作任务。

岳阳南湖幼儿园,一直以来因特色幼教深受教育界及家长学子的喜爱而成为了一所示范幼儿园。此次,新疆吐鲁番高昌区第六幼儿园本着“发展教师”的教育理念,优中选优,希望与岳阳南湖幼儿园达成“1+1”结对。南湖幼儿园园长莫慧身感其意义深远,更深感责任重大,主动对接,积极协调,促进了结对成功并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领导由聂琴(高昌区第六幼儿园党支部书记)、莫慧(岳阳市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园长)担任,双方幼儿园所有教职人员为小组成员。

从文化润疆实践帮扶、红色思政德育帮扶、治校治教内涵帮扶、教育教学能力帮扶、师资队伍建设帮扶等入手,制订了全面综合的帮扶计划。开展新疆和其他省市学校结对共建、幼儿园双向参观学习和“手拉手”联谊活动。组织两园师幼开展与传统文化等相关的文艺作品创作、视频联欢会、主题征文等文艺活动。

发挥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吐鲁番民族特色教育资源优势,组织两园教师开展研学旅行、书信交友等“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南湖幼儿园后期还会选派学前教育名师到高昌区第六幼儿园讲学、指导或组织两园教师开展网络研训。充分发挥队伍建设、园本课程建设、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指导高昌区第六幼儿园开展园本课程活动和家园共育工作。树立现代办学思想和先进办学理念,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科学发展。

教育之重,重在教师。

南湖幼儿园还将致力帮扶提高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选派名师前去讲学、指导或组织两校教师开展相关教育教学研讨活动。通过跟岗学习、名师辅导、师徒结对等方式,搭建资源、教学、学习、实践“四位一体”的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平台。

未来,为了在和谐而欢乐的气氛中共同营造其乐融融的“手拉手民族大团结”联谊环境。湖南岳阳市南湖幼儿园与新疆吐鲁番高昌区第六幼儿园还将同过一个传统节、同绘一期爱国手抄报、同上一堂教育课、同唱一首爱国歌等活动。

文化润疆,重在“润”字,“润”在坚持,任重而道远。坚定文化自信,运用文化的精神引导与道德教化功能,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从而实现文化善治,南湖幼儿园在行动。

责编:徐典波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