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第一次成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2-06-06 10:34:02


6月2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专家座谈会第一次成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部长杨文志、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东,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学、陈松,省科协党组成员傅爱军,二级巡视员张学军、李世才出席会议。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创新战略研究院、学会服务中心以及各课题组有关负责同志,湖南省科协和相关省直部门、省级学会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副部长赵立新主持。


会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承担调研课题项目的10个全国学会汇报了课题调研的初步成果,并就如何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任福君、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毕海滨等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点评,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调研实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调研取得了初步成果,但还存在内容比较泛、针对性不够强、对比不够多等问题,建议加强问题聚焦,由领衔院士和专家率队到湖南实地调研,给地方和中央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

张辉学和陈松结合湖南实际,对课题调研工作提出了建议。张辉学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课题调研工作,希望各调研组能尽快来湖南实地考察,根据湖南的资源禀赋、经济发展等察实情、找问题,盘活湖南当地资源,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为湖南支招。陈松建议相关课题加强联动,并且要从国际视野聚焦核心问题,突出湖南特色提出重点对策建议。

杨文志对各课题组专家前期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课题调研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聚焦需求。要把握湖南真正需求,对有些课题目标进行“瘦身”,突出重点内容。二是进一步开阔视野。要立足“湖南之湖南、中国之湖南、世界之湖南”进行思考,洞察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建议,做到“对比不攀比”,力争发现新路径、提出新措施。三是进一步精准定制。要聚焦每个课题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措施要少,但要能落地生效,做到“小切口大作为”。四是进一步对接场景。要补充实地调研工作,让全国学会专家与地方一线同志进行对接碰撞,补充可行性论证,通过中国科协年会这个平台为湖南省贡献科协力量。(来源:科普湖南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柳彬

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