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风光”产业让企业更风光 长沙企业加大光伏风电产业投资力度

  长沙晚报   2022-06-08 15:59:02

6月2日,参加一旅行社组织周边游的市民秦先生和30多名游客一起,在游完宁乡花明楼炭子冲后,又冒着小雨,乘车登上不远处的神仙岭,站在一台台巨大的风力发电机下合影留念。

神仙岭的风力发电场,就是由三一重能建设的全国首个生态智慧风场。

当前,除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也正成为未来新能源重要支柱,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重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光伏行业掀起新一轮扩产竞赛,A股光伏领域上市公司先后宣布了投资总额超2500亿元的产能扩张计划,长沙不少头部企业也纷纷加注,努力成为这一市场角逐队伍的生力军。

“风光”发电正处于政策红利期

最新政策!国家密集出台扶持新型能源产业的政策。

5月30日,《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实现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也提出抓紧启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第二批项目。

“风光”产业步入政策红利期,这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根据业内预计的规模,风光大基地项目第二批计划超过400吉瓦,直接投入的资金超过1.6万亿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3万亿元以上。”兴储世纪总裁助理刘继茂介绍。

“到2050年左右,全球共同目标是实现碳中和,这对装备制造业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中国对全球风电、太阳能等装备出口份额占比较大,企业应用碳的标识来证明先进水平,将智能制造、低碳制造融合发展,助力全球碳中和。”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表示。

宁乡高新区企业湖南诺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光伏组件。记者 周斌 摄

长沙头部企业抢占“风光”市场

政策红利刺激企业加速扩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光伏领域上市公司先后宣布了投资总额超2500亿元的产能扩张计划。

长沙企业也加快了光伏产业投资步伐。

“公司已经在各个园区有序部署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并投资10亿元,设立光伏子公司蓝思新能源,已经在开展研发和业务工作。”5月24日,蓝思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

据介绍,蓝思科技的光伏发电产业主要包括光伏玻璃原片(可以作为晶硅光伏组件、薄膜光伏组件、双玻光伏组件、BIPV组件等前后的封装玻璃)、光伏玻璃加工设备、光伏玻璃加工品、光伏玻璃销售、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工程承包、日常运维等。

其实,早在去年11月正式宣布进军光伏领域之后,蓝思科技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光伏战略的落地,包括在安徽凤阳县投资的新能源及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材料设备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同样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永清环保,在新型城镇化方面,也已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环卫一体化、垃圾发电、光伏发电等业务,特别是投建的长沙高岭9MW屋顶分布式光伏、浏阳工业园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等七个光伏项目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此外,该公司还与步步高签署《碳达峰碳中和项目合作协议》,拟共同推进步步高集团在湖南大型连锁商业体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

记者了解到,晟通科技集团5MW/10MWh用户侧储能、14MW光伏项目将于今年9月落户望城经开区,这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发的省内首个用户侧光储一体化电站。据悉,该项目预计投资9000万元,建成投产后,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可发清洁电量1260万千瓦时,储能电站将保障企业应急情况下不间断生产2至3小时,每年为客户节约用能成本200万元,减少标准煤消耗39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

此外,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长高集团、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诺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也纷纷加大在光伏产业的投入。

多措并举提升市场竞争力

面对政策红利,广阔市场,今年夏招启动后,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阳光电”)便发出“纳贤令”,广招人才,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长沙光伏产业起步较早,且科研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红太阳光电和湖南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阳新能源”)功不可没。

2008年成立以来,红太阳新能源已集硅材料、高效单晶电池、光伏组件、光伏系统集成应用于一体,是国内先进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商,多次入选湖南百强企业榜。

今年,红太阳光电已发布5款具有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的优势新品,比如新研制的新一代TOPCon技术硼掺杂解决方案,与行业现有设备相比,同产能的情况下,能耗减少20%以上。

日前,依托位于长沙的中电48所组建的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这无疑也为长沙光伏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近两年,该中心在中电48所的统筹下,依托红太阳光电,联合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研究院所等,在关键技术和新型光伏装备研发进行攻关;该中心还积极推进光伏产业走出去,掘金“一带一路”市场,展示了中国技术、中国产品和中国标准。

“未来几十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将会成为碳中和进程中能源供给的第一主角。”红太阳新能源总经理刘贤金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已立下一个小目标:“十四五”期间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记者 周斌

责编:杨柳彬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