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冯磊华:扎扎实实抓好教学每一个环节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07 21:47:32

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通讯员 钟瑜 郑文倩 游明卫)她善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灵活将课本中的知识传授到学生脑中;她重视教学改革探索,打破传统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导者;她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十年如一日耕耘在三尺讲台……她说:“教学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学生真正学到、学懂、学好知识。”扎扎实实抓好教学每一个环节,是她始终不变的追求。她是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度教学贡献奖获得者、能动学院冯磊华老师。

巧用工具,让知识“动”起来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快速发展,高校教师的教研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教师不断提升自身信息化素养,以信息化教学手段和形式来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冯磊华就是其中一位优秀代表。

《单元机组集控运行》和《锅炉原理》是冯磊华主讲的两门课程,这两门课都是热能动力工程专业的主干必修课,前者内容涉及火电厂的主要设备、工艺流程、工作原理、单元机组的启停等相关知识,后者主要包括锅炉机组工作过程、锅炉机组系统及组成部件、电站锅炉的运行调节等方面知识,两门课程都与实际生产紧密结合,对于一些电厂实践经验较少的学生来说往往很难理解。

如何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吃透课本知识?冯磊华想到一个办法——用具体化、形象化的过程演示来帮助学生学习。

她翻阅了大量资料、请教了多名同事,利用建模的solidworks、制作动画的flash、虚拟仿真VR等信息化教学工具,将课程中涉及的流程原理做成动画,方便学生直观理解和记忆。为了不耽误平时的教学工作,她利用暑假时间自学动画制作与建模,在办公室常常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

在制作《锅炉原理》课程动画时,为了展现出锅炉燃烧中烟气生成的逼真效果,冯磊华特地找出类似动画一帧一帧进行详细拆解,将每一个细节精细还原,“这样才能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将理论知识代入到实际看到的画面中,帮他们透彻理解每一个知识细节。”

融入动画的课件在学生群体中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冯老师让课本上静止的知识‘动’了起来,我们看得津津有味,对知识点掌握和吸收得也更好了。”能动学院学生李慧珍说。

为了方便学生课后学习,冯磊华还联合同事一起制作了一个小程序——《单元机组集控运行》微课。她通过电厂电力系统的同学、校友等,搜集到了许多目前市场上难以找到的珍贵资料,将视频、课件和习题都上传到小程序中,让学生可以灵活运用课后时间进行补充学习。

冯磊华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不仅受到学生好评,也广受教学界认可。2017年,她获得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她主持的《单元机组集控运行》(在线课程名称为《火电厂设备及运行》)获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1年,她主持的《锅炉原理》课程同样获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目前,她的《单元机组集控运行》和《锅炉原理》两门慕课都已经顺利建成,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

创新探索,让课堂“活”起来

线上课程建设好了,如何将在线课程资源和线下课堂更好地结合起来?冯磊华也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模式。

她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节课线上学习基本理论知识,一节课线下梳理重要知识点。整个教学模式可以基本概括为三个环节:重要知识点检测——重要知识点讲解——主题汇报和讨论。

一次期中考试,许多同学的成绩不太理想,这个结果让冯磊华非常惊讶:“学生们平时在作业中可以做对的题,在考试中却不会做。其中有很多内容在线课程上讲过,甚至在练习册上讲过。”这让她开始反思:“是不是平时的教学环节抓得不够紧?”

于是在此之后,冯磊华在她的每一堂课前都会进行一次“线上重要知识点检测”,也就是其教学模式的第一个环节:通过中国大学MOOC网的小程序——慕课堂,针对当天网课学习内容,发布限时提交的题目,考察学生学习效果。

△冯磊华对学生进行随机点名回答问题

“这个小程序还有随机点名的功能,能随时抽查我们回答问题,所以大家都很重视。”能动学院学生张杰说道。

对学生的易错题和薄弱知识点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冯磊华就会在线下课堂进行教学第二个环节——针对性地再讲解重要知识点,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冯磊华认为,对学生的培养不仅仅是单纯的知识和技能培训,还是对综合能力的锻炼和提升。所以,她连续三年申请课程考核改革,将平时成绩的比重大幅提高,占到了70%。

平时成绩占比高,意味着教师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如何真正抓好学生的学习过程呢?这个关键步骤便是冯磊华教学的第三个环节——主题汇报和讨论。

课堂上,她将学生分为6到8人一组,根据每周的学习内容,给每组布置一个讨论话题,由组内互相分工合作制作PPT进行汇报,再到课堂上讨论。小组分工磨炼团队协作能力,课堂汇报锻炼发言能力,PPT、动画模型制作锻炼知识运用能力,能动学院学生李哲铭深受其益:“冯老师的课提升了我们自主学习、查阅资料和概括总结的能力,我觉得很棒!”

这种重视主题汇报和讨论的“翻转课堂”形式在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也显得尤为实用。当时线上课程刚开始,冯磊华发现,由于无法和老师保持实时互动,有几位学生容易走神。为了加强课堂的互动感和学生的参与感,她采用了“直播课堂+翻转课堂”的方式,将传统的翻转课堂搬到了线上,让学生也体验了一把当“主播”的感觉,成为了课堂的主导者。线上课堂也因此愈发活跃起来。

精雕细琢,让学生眼睛“亮”起来

“冯老师上课的PPT简明扼要,特别精美,让人眼前一亮,整堂课都不会产生疲劳感。”能动学院学生黄宇赞叹。

冯磊华认为,在线课程的制作就像“闯关”,“第一关就是把课件做好,如果PPT做得不够好、不够新颖,学生的积极性也调动不起来。”

在录制《锅炉原理》和《单元机组集控运行》两门慕课之前,整理相关课件是首要的大工程。在临近课程上线时,因为对之前课件的习题设置和美观程度都不太满意,冯磊华决心重新制作课件。她白天上课,晚上利用空余时间,整整花了一周时间将所有PPT更新,才继续安心投入其他准备工作。

△冯磊华正在给学生上课

对于学生的学习过程,冯磊华更是关注到每一个细节。能动学院学生张杰说:“每周一次的学习汇报,大到我们话题内容的讲解回答,小到我们所做的PPT字体颜色,每一个部分和细节,冯老师都有她的考核标准。她会把我们的不足一一指出来,再详细告诉我们改善的方法。”

以慕课形式开课后,体会到其资源丰富、时间灵活等优点,也广受学生欢迎,冯磊华感到非常欣慰。由于上《锅炉原理》和《单元机组集控运行》这两门主干课程的专业老师不止一位,而使用线上教学形式的老师数量较少,冯磊华便积极在学院内推广慕课,将自己的课程资源无私分享给大家。时间一长,冯磊华便成了能动学院“线上教学指导教练”。2020年疫情期间,她还专门为全院老师进行了一场“在线教学示范课”。

本学期,冯磊华又为学院老师进行了两次培训,分享如何建立慕课,如何进行线上线下课程的结合以及规划设计课程,并建了一个专门的QQ群来分享相关资料,方便老师们查看。

“能让越来越多的老师了解慕课、使用慕课,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享受到信息化教学的好处,我的工作就更加有意义。”冯磊华说。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