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抖音课堂巧搭校企融合桥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1 09:20:44

新湖南客户端6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圣明)“协同湘企湘品走出去”是《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和省双高建设的文件的明确要求,作为“路桥湘军的摇篮”,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路桥专业群主动服务“走出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湘企,与湖南路桥、中地海外湖南中扬、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交通国合等“走出去”企业合作多年,形成了十分紧密的伙伴关系。该专业群与湖南中扬公司联合开设了“现代学徒制国际班”,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智力”“技术”“设备”优势,共同培养国际化交通技能人才。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学生暂时无法出国实习就业,为了让学生多多了解海外项目,尽快融入海外国家特别是非洲地区的文化,客座教授、湖南中扬总经理朱冰在抖音开通了视频号“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海外路桥课堂”。朱冰老师围绕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项目,介绍了乍得、喀麦隆、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等国的自然风光、项目现场、工作环境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人文习俗。通过朱冰老师的介绍,同学们纷纷被非洲的异域风光、淳朴民风和熟悉的项目现场深深地吸引。在“课堂”上,朱冰老师鼓励同学们要“不惧恶劣的自然环境,再苦再累也要奋斗”,同时,他也忠告大家:“如果你想去海外工作和发展,需要勇气、毅力和坚守。”

在朱冰老师的带动下,路桥专业群的优秀毕业生唐斯璇等主动加入了“路桥海外课堂”,担任该课堂的“学长”,为学弟学妹了解国外工作环境、学习国际工程技术规范、跨文化交流、伴随湘企走向海外等提供了丰富资讯。目前,学院千余名毕业生工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乃至非洲国家的项目负责人。

与此同时,路桥专业群也注重利用网络载体与企业沟通合作。去年11月,专业群线上组织了“海外路桥施工技术与项目管理培训班”,为湘企海外施工技术人员进行新技术培训。随后,又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路桥工程国际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论坛,政行校企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为湖南路桥工程国际人才培养诊断把脉、献言献策。

近年来,学院“协同湘企湘品走出去”成效显著,学院的两个服务“湘企”的国际合作案例入选《2022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服务湖南‘走出去’战略”项目。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