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报》——让孩子在“家门口”健康快乐成长

  湖南住建   2022-06-02 09:22:26

建设儿童友好广场、游乐设施、卡通座椅、安全教育主题角、公共亲子阅读空间……近年来,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倾听儿童及家长心声,满足儿童及家长需求,按照儿童生长特点推进改造项目,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闲置场地重新设计

小微空间变身玩耍宝地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南里15号楼南侧的一处灰砖空场,经过4个月的改造,变成了风景靓丽的小公园——和乐公园。

公园的外围是塑胶跑道和绿化带,有不少居民在此休闲健身。公园东侧墙壁上有出自孩子们之手的美丽彩绘,东南角则是儿童游乐区,安装了滑梯、秋千、跷跷板等游乐设施。每当周末,游乐区内满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玉桥南里居民还记得公园以前的样子,“原来这里是个空场,地面上铺的是灰砖,大部分砖块已经松动,空场中间还有一块洼地,一下雨就积水,大家多在这里停车,居民特别是孩子基本不来这里休闲娱乐。”

据悉,除了建设和乐公园,玉桥南里社区的改造内容还涉及楼体保温、楼内上下水、架空线入地、建造社区食堂、便民菜站等。

无独有偶,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重庆市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福安社区小游园广场、花朝社区公园广场等新增多处儿童游乐场地。这些小型的儿童游乐园,色彩靓丽、趣味十足,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亲子互动、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翠云街道辖区老旧小区较多,在硬件配套、维修养护等方面存在不足,基础设施欠缺、居民生活不便等问题突出。为了满足居民提升居住环境的愿望,相关部门认真收集居民意见、精心确定施工方案并抓紧实施。小区改造完成后,新配置的儿童游乐设施投入使用,孩子们终于可以愉快地玩耍了。

唱歌、绘画、做游戏

托育服务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在江西省南昌市爱民小区邻里中心里,孩子们在一楼的托幼服务区里唱歌、绘画、做益智游戏,非常开心。

据悉,邻里中心是爱民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投资200万元,总面积814平方米,分两期建设。目前,已完工的一期位于蟠峰街175号舒欣佳居5栋,主要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面积达328平方米。其中,一楼是托幼服务区,设有儿童搭建区、阅读区、手工艺坊、照护间等。

南昌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依托幼小空间、三点半课堂等功能平台,打造红色护幼、助力成长工程,在家门口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幼儿托管、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不仅帮助家长解决接送难、照看难的问题,也成为落实“双减政策”的一项配套举措,真正让孩子健康成长、家长放心舒心。

浙江省杭州市文晖街道则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整合了550平方米的沿街商铺房产,引进专业托育机构等,打造了一所以3岁以下儿童托育服务为主,集亲子早教服务、四点半托管、素质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儿童成长中心。

除了日常托育服务,中心还深入社区开设家庭教育讲座和亲子活动,开展一对一咨询和入户指导,满足家庭个性化需求。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杭州市坚持“群众缺什么、我们补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谋什么”,不断推进优化养老托育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形成老旧小区养老托育服务的标准规范、支持政策等。通过硬件空间挖掘、多元主体协同、软件管理提升等一系列举措,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补短板、增供给、优服务,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实现幼有所育、老有所养、住有优居。

出台标准规范和技术指南

坚持儿童优先的发展理念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各地坚持儿童优先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满足儿童的需求。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明确提出,建设托育设施,并提倡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市场化运营;南宁市促进养老托育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改造工程中,按每百户不低于15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婴幼儿照护服务场地。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按照儿童生理特征和日常生活需求,推进改造项目。将改造或增建幼儿园等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并结合城市更新统筹小学、幼儿园、儿童活动场地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满足儿童学习成长需求。

在更高层面,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多个标准规范和技术指南,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按照“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强调将儿童可步行距离作为配套建设儿童服务设施基本依据,总结国内实践经验,借鉴国外成功做法,明确了相关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规模、服务功能、活动场地等要求,指导各地项目实施建设。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深入推进,在老旧小区蝶变重生的同时,儿童也有了安全、宜居且有趣味的生活环境,助力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