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楼市!湖南这9市出台相应政策

  潇湘晨报   2022-06-06 09:17:27

湖南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调整楼市的队列中,对房地产等进行优化调整,这一次轮到了邵阳和益阳。

5月25日,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针对购房人、房地产企业两个方面的市场主体,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民和利企措施。

5月31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13条举措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事实上,湖南多城在此前已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以求稳定楼市、促进楼市活力。截至目前,湖南出台楼市新政的城市已增至9城。

优化土地出让金缴付方式

根据官方层面的说法,邵阳此次出台的举措,符合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是坚持“房住不炒”,全面落实“一城一策”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为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促进当地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惠民措施方面,主要包括降低交易成本、加强金融支持、降低公寓居民用房使用成本、保障子女就近入学等政策措施。

例如,在今年6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购买新建住宅商品房,签订商品房买卖网签合同,并在1个月内全部缴清交易契税的,给予缴纳契税税额的50%补贴。

又比如,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以家庭为单位,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0%,第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

还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20%,缴存人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调整至60万元;高层次人才和符合国家政策已生育三孩的,最高可贷80万元。

利企措施方面,主要包括最大限度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利率、优化土地出让金缴付方式、简化报建手续办理、支持“商改住”规划修改、强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和资金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这些举措能够减少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拿地成本、开发成本等。

益阳方面的举措,包括实施契税补贴、加大住房公积金使用支持力度、解决业主子女入学问题、降低土地资金使用成本、稳定商品房住房价格、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等。

比如,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35万元调整为45万元;纯公积金贷款比例由不大于房价的70%提高到不大于房价的80%,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房屋面积限制,单元建筑面积由180平方米以内提高到200平方米以内。其次,调整家庭贷款次数认定,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记录不计入借款申请人家庭贷款次数。

或将对房地产改善市场持续刺激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央多次强调“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各地积极落实“因城施策”稳市场、稳预期。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及,“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房地产行业的表述除了重申前述政策,还提到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强调“房住不炒”总基调后,此次会议对房地产提出两项“支持”,即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2022年地方性政策出台城市达134个,326次出台政策,其中5月79个城市出台放松政策,出台次数高达149次,占全年政策出台次数的46%。

截至目前,湖南已有9市出台楼市新政。3月和4月,怀化、常德、株洲、衡阳等城市出台政策,主要有关公积金额度、贷款放松、购房补贴等方面。5月发布楼市新政的城市包括长沙、岳阳、湘潭、邵阳、益阳,涉及公积金政策、放松限购、严控土地审批以及商业贷款降低利率等。

克而瑞湖南分析认为,虽然政策出台较为频繁,但从目前已出台政策的城市市场端来看,目前并未明显反弹。长沙改善市场表现活跃,后期随着限购政策放松后新一批改善购房人群入市,或将对房地产改善市场持续刺激,激活改善市场活力。

责编:张云龙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