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探索长效机制加快房地产市场回暖复苏

  湖南住建   2022-06-06 09:17:43

截至5月31日,成交商品房1541套14.21万平方米8.04亿元……记者获悉,张家界第十届房地产交易会启动一个月来,张家界市各类住宅销售逆势上扬,房地产市场回暖复苏按下快进键。

值得注意的是,开幕首日,张家界天门旅游经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认购五家房企保障性住房658套,占据当前成交数额的半壁江山。通过以购代建的方式既强化了保障性住房供给,还帮助了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促进了市场形成良性循环。

△杨旭东 摄

整合资源,突出住房民生属性

住有所居,民生所向。

“此次房交会,我们最大的创新之处就是首次将限价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纳入房交会的最重要内容。”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胜介绍,用足用好政策性住房租金收入、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等资金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同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按政策配建10%的限价房,并顺应市场形势,直降或适当降价提供限价房源。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多年来有购房资格却没有房源可购,可以享受住房保障却没有房源可住的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一方面,目前,市中心城区商品房还有库存103.8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需17.42个月,通过房交会的平台,点对点的链接,可以有效化解市场商品房库存,为房地产企业帮扶解困。另一方面,高质量推进项目征收拆迁,科学调整征收拆迁安置住房供应结构,满足限期内签定房屋补偿协议并腾房让地的补征收拆迁户的购房刚需,严格落实了“房住不炒”定位,更加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

这次探索,与2022年2月召开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有着密切联系。会议提出探索增值收益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找准发力点,形成住房公积金支持公共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基本思路。

会议的召开,为张家界市在房地产去库存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之间开辟了新的思路。市住建、财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认购、贷款、融资多个工作方案。在报请上级部门同意后,张家界市结合实际情况,在既有政策性租房收入支持下,引入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为认购保障性住房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在严格控制隐性债务新增,确保发展可持续方面,创新之举成为全省先例。

工作方案表明,认购保障性住房的做法将有利于解决张家界市D级危房户的住房困难问题,帮助新市民、青年人和引进人才等群体缓解住房压力,增加该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更重要的是,这一做法还推进了房地产企业去库存,盘活了资源,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有效解决限价房资格对象的安置问题,长期困扰各级政府的拆迁安置对象因没有实物安置房源而常年在外租房居住,生活成本攀升,没有归属感的现象将不复存在,信访维稳压力极大缓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减少。

“吃透政策,创新思路,这是双赢的做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贺军梁如是说。

作为首次探索实践认购保障性住房和筹集限价房源的主要实施单位,市住保中心、永定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受,认购保障性住房和房企让利提供限价房源,不仅缓解了民生难题,更让房企切身感受到政府去库存、强担当的做法,进一步提升房企让利于消费者的积极性,以点带面,双向推动,激发广大市民的购房热情。

△邵颖 摄

集中优势

深度挖掘住房消费潜力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

如果把这次房交会看作一次测试,那么,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挖掘住房消费潜力,提振市民消费信心和行业发展信心则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道加分题。

今年年初,在张家界立体交通系统、交通枢纽区域优势基本形成,特别是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落户张家界市等背景之下,市住建部门整合行业资源,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分节点推进的方式,举办张家界市第十届房地产交易会,就是希望满足更多人置业安居的需求,活跃房地产市场,提振行业信心,引导消费需求,改善居住条件,最终推动经济复苏和城市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张家界市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基础上,相继发布购房契税财政补贴政策、人才补贴政策,用活用好公积金等政策,让灵活就业人员享受政策性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福利”,对贷款申请时限、贷款额度、首付比例、对冲还贷、商转公等政策进行了系统调整,出台系列新政为市民购房提供便利,同时严格房地产土地供应,调整项目资本金和预售资金监管模式,优先保证工程款支付,鼓励开发第四代和绿色住宅产品,坚决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引发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成为重中之重。

与时俱进,贴心服务。为了兼顾疫情防控与市民看展的便利性,此次房交会还推出了线上云看房,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可以先在移动端全面了解各类房源,综合比对后,再去现场有针对性地看展,与房企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直至挑选到自己中意的房源。

“这次房交会首次推出线上线下展示,不仅看房方便还强化了疫情防控,我就是在手机上看了又看,再去现场洽谈购买的。”市民张先生对此次房交会丰富多样的办展形式给予高度评价。

△陈洁 摄

精准调控

长效化落实“房住不炒”

政策是发展的风向标,市场是政策的试金石。举办一次房交会,为张家界市前期研究部署的系列政策提供了试验的平台。这不仅是增强房地产企业发展信心的一次尝试,更是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房地产行业信心的实践。可喜的是,张家界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去库存、稳市场、保民生,行业走向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目标,牵头制定《张家界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在调控举措、行业监管、供应结构、市场体系、城市更新和住房保障等方面形成合力,力求满足居民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政策出台前,张家界市就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全面摸清近三年土地出让和全市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

坚持高位推动,张家界市组建高规格房地产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刘革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担任双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定期研究分析房地产市场形势,实行“一城一策”“一楼一策”化解房地产市场问题,突出规划引领,研究编制了“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综合施策,力推楼市平稳发展。

分管城建领域的副市长赵云海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牵头策划举办了此次房交会。在今年3月17日召开的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赵云海还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提出要求,因城施策加强调控,规范行业管理,着力优化服务,强化住房保障,不断确保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沿着着力促进健康发展、实现良性循环的思路,张家界市有关调控政策纲举目张,给予了精准细化:基调从 “稳供给”转向“强保障”,范畴从“房地产市场”扩展到“房地产行业”,目标预期从“平稳健康发展”转向“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赵云海表示,下一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适度降低房贷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提高房贷审批和发放速度,降低房贷和公积金贷款门槛;在因城施策的大背景下,结合实际实行好“一城一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推动住房供给侧改革;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坚定信心,品质为先,苦练内功,防范风险,持续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高品质项目,以丰富的产品形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张家界日报记者 李成义)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