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米超深基坑!先封顶后结底 湖南建工“全逆作法”创多项记录

  湖南住建   2022-06-09 09:24:11

6月1日,湖南旺旺医院二期扩建工程负7层基础底板顺利结底,成为全国极少数“先封顶、后结底”全逆作法工程项目之一。据悉,作为湖南首家台资民营医院,该项目由湖南建工集团采取EPC总承包模式建造,设计单位为湖南建工集团工程设计研究院,施工单位为湖南建工集团总承包公司。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7万方,地上建筑高度77.3米(20层),建筑面积约12万方;地下建筑高度30.7米(7层),建筑面积约5万方。其中,地上1-7楼及裙楼为门诊医技区,8-20楼塔楼部分为住院病房区;地下1-2层为医疗商业配套区,3-4层为车库,5-6层为人防中心与机械车库,地下7层为水池层。工程总造价约9亿元,建成后,医院整体规模将达2000床,日门诊量达1万人次以上。

深处闹市 “全逆作法”

攻坚克难获好评

湖南旺旺医院二期扩建工程项目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人民东路以南,嘉雨路以西,距芙蓉区人民政府仅200米,因地处闹市区和居民区,周边环境非常复杂。项目施工基坑北向距一期医疗大楼地下室仅1米,东向距综合楼地下室仅2米,南向距市政道路仅3米,西向距地铁隧道盾构区间仅20米,施工难度极大。

面对如此复杂的工况,主要难点就在地下工程,不管是开挖量还是开挖深度,在国内外都属难度极高的综合工程。因为开挖深度达32米,开挖量约30万方(相当于5艘大型航空母舰的排水量),摆在建设团队面前的有四道难题:

1、基坑深:项目基坑开挖深度达32米,属于超深基坑工程,会受地下水、降雨及施工动荷载等因素影响,难度较大。

2、场地小:项目地下室外墙紧邻建设红线,施工场地狭小。

3、管控严:作为闹市区的医院类工程项目,对施工污染物,如扬尘、噪音、光、振动、废水等,都有非常严格的控制要求。

4、要求高:业主对地下空间的利用和施工工期提出了较高要求,希望最大化利用基坑作为地下室空间。

不难看出,传统顺作法虽然工序简便,但存在开挖作业面积大、基坑变形风险高、对周边建筑物影响显著、施工环保性差等系列问题,并不适用于项目建设要求。为解决上述难题,湖南建工集团多次组织专家论证,采用多种手段、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研究,最终采用了“先封顶、后结底”全逆作法进行施工,通过精心组织施工和过程控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甲方、设计、监理、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的一致好评。

大国工匠

创新筑就“湖湘建造”大品牌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湖南建工集团在建设过程中投入科研经费累积超过3000万元,通过系统性研究,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其中,一体成型桩柱承载体系垂直度控制施工技术、复杂应力状态下钢管柱环梁节点连接技术、全逆作工况下岩质地层超深基坑开挖及快速出土技术和竖向承载体系转换与水平支撑体系协同工作及监测技术均实现了创新突破。

“先封顶、后结底”的全逆作法使得建筑物上部结构和地下室建设可平行立体施工,有效缩短了工期,因采用“两墙合一”地下连续墙,不仅省去单独设立围护墙,最大限度扩大了地下室面积,还增加了有效使用面积。采用每层地下室的梁板作为基坑内支撑,节省了大量支撑费用,提高了基坑稳定性。选用首层结构楼面作为工作平台,无需另外设置临时设施,节约了造价,有效减少了碳排放量,基坑开挖完全不受降雨等天气因素影响,在施工噪音、扬尘、振动、光污染等方面,环境效益非常显著。

将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相结合,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立不久的湖南建工集团国家博士后工作站,先后有3位博士后人员依托项目开展博士后课题研究,并成功获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关成果撰写论文24篇(17篇已发表、7篇已录用待发表),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另有8项专利已提交受理;撰写工法16篇,其中6篇已获批省级工法。

项目更获评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先后吸引超过8000人次业内同行赴现场观摩,通过合理采用全逆作法进行施工,累积创造经济效益约3000万元。2022年岩质地层“先封顶、后结底”全逆作法关键设计技术和关键施工技术两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评审,荣获“国际先进水平”评价。

党建引领

坚决打赢经济运行保卫战

“抓党建,抓重点,抓落实,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丰产丰收,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坚定必胜的信心决心,全力冲刺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年度目标的全面实现奠定坚实基础。”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吹响了创新发展冲锋号。

湖南旺旺医院医疗大楼扩建工程二期项目党支部共有党员6名,发展对象1名。支部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当成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保证项目施工质量,确保工程顺利完工。2022年项目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建工有大我,各个争先进。”项目党支部积极落实“五化”建设标准,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吸收优秀同志,壮大党员队伍,为党建工作增添了活力。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安康杯竞赛”“劳动竞赛”等多种活动,充分提高项目建设氛围,确保工程顺利进行。2018 年以来,项目各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等级均为优良,2018、2019 年连续两年获评“湖南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年度项目考评优良工地”,获“2019 年度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优秀建设项目”等荣誉称号。

建功有我,喜报不断。今年1-4月,湖南建工集团承接施工业务601.4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15.64亿元,实现利润6.29亿元,实收工程款327.61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26.04%、22.55%、20.95%、27.76%。承接业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费分别同比增长18.32%、2.28%、38.08%、3.22%,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为全省“六稳六保”和国资国企稳增长贡献了“建工力量”。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