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发挥工匠作用 提升农村建房质量安全水平

  湖南住建   2022-06-28 09:34:34

2020年以来,澧县立足人口基数大、农村建房需求高的县情,创造条件把乡村建筑工匠组织起来,有效提升了农村建房质量安全水平。“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该县立即组织乡村建筑工匠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为下一步抓好安全隐患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澧县组织乡村建筑工匠参与自建房安全普查

把队伍建强,引导其有能力发挥作用

组建协会强体系。以镇(街道)为单位,组建19个乡村建筑工匠协会,推举手艺较强、在当地群众中口碑较好的匠人担任协会负责人;民主制定协会章程,明确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把“散兵游勇”收编为“正规军”,让乡村建筑工匠感觉有为有位;组织11家本土建筑企业与工匠协会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并提供实践岗位。

定期培训强能力。县住建局会同镇(街道)政府,每年定期对乡村建筑工匠进行集中培训,以《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教材》为主体内容,结合山区、丘陵、平原等地形地貌特点,有重点的讲解建房技术要点及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的发放《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对课时达不到要求、理论与现场实操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发证。

持证上岗强管理。建立全县乡村建筑工匠库,全面推行工匠持证上岗制度,由协会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群定期向村民提供合格建筑工匠信息,供建房业主自主选择,无证工匠不得承包农村建房。探索实行协会工匠黑名单制度,对违规参与“墙改梁”施工、违规加层施工、无图纸施工、不按图施工的工匠,撤销培训合格证书,并列入黑名单在协会内部共享。

澧县分片区组织乡村建筑工地进行集中培训

把服务做优,引导其按规范发挥作用

加强从业指引。出台《澧县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指导规则》,明确建房质量管控、安全管理等技术标准。建立质量安全巡查机制,镇(街道)政府会同工匠协会开展经常性巡查,严格落实“六到场”制度,对建房的关键环节进行把关。从2021年起,将每年2月定为“三送”(送建筑技术、送设计图纸、送新型产品)下乡活动月,组织本土设计师、工程师,采取技术讲座、现场咨询、观摩实操等方式,为建筑工匠提供建房技术服务。

筑牢安全屏障。统一编制农村建房施工协议模本,将房屋建设质量标准、安全标准等技术要素及保修内容纳入协议,指导村民与建筑工匠、施工企业规范签订施工协议。针对建筑工匠流动性大、现场从业人员不固定等特点,指导保险机构推出以项目为单位的雇主责任安全保险,保险受益人为该项目的所有服务人员,与人身意外伤害险构成相互补充,为建筑工匠提供较为充分的安全保障。目前,全县60岁以下建筑工匠两个保险购买率达96.7%,近三年,全县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形势向好,没有发生一起2人以上的伤亡事故。

完善管理体系。印发《澧县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试行)》,构建“住建部门+镇(街道)政府”执法体系和“镇(街道)政府+工匠协会+建房协管员”管理体系,加强建筑工匠日常履职行为监督检查。试行建筑工匠从业积分管理制度,对遵纪守法的工匠予以奖励加分,对违规违建的工匠予以诚信扣分。由协会牵头,从2021年起,每年对乡村建筑工匠开展一次评比奖励,先后涌现了高绍安、王先才等一大批手艺精、口碑好的工匠典型,引导形成了守规光荣、违规可耻的良性机制。

澧县分片区组织乡村建筑工地进行集中培训

把平台拓宽,引导其有舞台发挥作用

组织参与规范建房。结合贯彻落实《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指导每个镇(街道)选择一个村(社区)开展规范建房示范,编制《澧县农村规范建房风貌设计图集》并免费下发,对房屋风格风貌以及质量技术要求进行统一规范,并明确规定,所有示范村(社区)居民建房必须由持证工匠进行施工,较好的避免了土法上马给房屋质量安全带来的风险。

组织参与房屋普查。全县房屋安全专项整治铺开后,各镇(街道)依托各乡村工匠协会,迅速挑选了871名手艺较强、责任心较强的建筑工匠,经县整治办组织集中培训后,担当起村(社区)房屋普查技术人员的职责。目前,澧县已全面完成227771栋居民自建房的村级普查任务,不仅普查进度位居全省前列,而且经县住建局初步复查,普查数据质量总体较好。

组织开展劳务输出。由工匠协会牵头,与全县11家本土建筑企业和23家县外建筑企业建立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近三年,累计输出建筑工匠和其他建筑类劳动力3.58万名,不仅实现务工总收入近4亿元,而且通过人员交流、轮岗锻炼,为全县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建筑人才。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