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沙到全国 这家企业用标准化流程铺出高速发展之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02 11:48:28

【编者按】

很多人说,会展是服务产品,服务水平代表了其质量高低。如何办好会展,不仅仅是会展业本身的问题。人们参加会展的目的各不相同,但对于会展的评价标准却往往倾向于“服务”。

“十四五”已经开局,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际会展名城,大力实施“强省会” 战略,长沙会展立志要突破千亿大关。

千亿产业,靠的绝不单单是数字堆积,服务水平的全方位提升才是产业腾飞的基本保证。新湖南记者将把笔触和镜头持续对准长沙会展行业的方方面面,一条路、一盏灯、一座场馆、一间酒店、一个流程……每一个细节的进步,都是长沙会展业向前迈出的坚实脚步。

(湖南创特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过往案例——2021潇湘泌尿肿瘤高峰论坛)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典蔓

疫情之下,展会受阻,行业都在寻求突围之路。先活下去,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必须直面的课题。近日,在与行业的沟通中,一套关于线上展会的解决方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追根溯源,便找到了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世纪城的湖南创特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办公场地只是一套高层的临江商品房,但却能让人感受到朝气蓬勃的生机。细聊后,又惊喜发现,原来,线上展会在他们这里,又称不上是什么大的亮点了。

“一个新手只要培训一个星期,就能独当一面”

“长沙没有专业的会务公司。”

就是客户的一句话,让原本在知名酒店管理岗位待遇优渥的陈芬辞职创办了湖南创特,致力于提供会议会务领域的标准化、智能数字化、专业化服务方案。

“谈不上刺痛,但能感受到商机。”陈芬一上来就说自己很佛系,都是客户来倒逼着她往前迈步。

“于专业中诞生,于专注中前行。”但从陈芬的做事风格上,能感觉得到,她其实一点也不佛系。她说自己三年来大部分时间只做一件事,就是不断完善流程,并制作成项目执行流程导图,张贴在公司墙上,方便每个员工随时查看并掌握。

图上清晰地标注着对接期、筹备期、执行期与收尾期每一个时间节点的所有事项,一看就知道什么阶段该干什么,一目了然。

陈芬还向记者展示了她近年来的劳动成果,在她的电脑里,满是模板表格,方案模版、报价清单模版、流程短信通知模版、行程收集模版、会议物料签收表模版、人员分工表模版、合作协议模版等等,这些陈芬都会在员工入职培训时就会打包发给他们。

“一个新手,只要培训一个星期,就能独当一面。”陈芬把所有的流程细节都整理成工具包,为每一位团队里的小伙伴赋能。

“只有稳定的标准流程才能保障稳定且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陈芬说着自己的理念,记者打开了几个模版仔细研究,在流程短信通知模板里,记者看到,一场会议执行期间,湖南创特员工会给每一位与会人员发送19条短信提醒,每一条短信应该如何编写以及发送的时间,陈芬都精确到了分秒。

陈芬还总结出了“四维度”服务理念,即深度,清晰定位深度特色服务,着力深耕细分领域;质量,品牌的背后是质量,全力构建品质保障体系;流程,重视流程优化,保持优质且高效的服务输出;体验,持续追求完美的客户消费体验,用心成就客户。

(湖南创特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过往案例——中国工程院2021年医学科学前沿论坛)

长沙企业也能服务北上广深,钟南山院士都来开会

“省心”“不需要想事”……合作客户对湖南创特好评不断。这里还有不少北上广深的客户。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时间里,湖南创特执行了上百场大型会议活动,凭借着过硬的实力,他们也成功走出湖南,服务北上广深等更多城市。

去年4月,中国工程院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举办的2021年医学科学前沿论坛就是由湖南创特执行的,钟南山、陈薇、王红阳、王军志、陈志南、林东昕、周宏灏等七位院士参加,规格之高,刷新了湖南创特执行项目的记录,也让这个来自湖南长沙的新生团队有了更多的自信。

“我现在会经常与广州的团队对接,他们有的一些新的实现手段以及技术,我们都能第一时间掌握,这样就保障了我们不会落后于他们,同时,我们自身也会不断优化和创新自己的服务流程。”团队项目经理彭子扬说道。

而对于团队设计总监朱伶俐而言,与一线城市的深入业务交流则让她时刻保持着紧迫感。“其实,长沙与外面的展会相比,在创意和设计上,是相对较弱的,对标先进城市,对我本身就是莫大的鞭策。”

陈芬说下一步,公司的计划是更加深入地开辟全国更加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和创新公司的服务,线上会议平台就是之一。“但这只是疫情之下的补充手段。”对于线上会议平台,一直重视参会者体验感的陈芬这样评价。

网罗并培养人才,也是陈芬宏伟蓝图的重要一环。“要实现服务专业化,人才至关重要。长期以来,高水平会展人才的缺乏严重制约了会展经济发展。”陈芬说道:“而伴随着大型会展日益增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逐渐旺盛。”

“我们也要去抢人,一线城市有好的人才,我们要想办法引进来。”陈芬笑道:“不能老是只有他们抢我们的人才。”

但同时,陈芬又在干着主动为一线城市输送人才的活儿。“今年,我们就通过校招,招聘了八位新伙伴,只要他们愿意,我都可以推荐他们去一线大城市,只有多向优秀学习,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陈芬还与湖南师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院校开展了校企合作。

【记者手记】

会展业需要稳定的服务输出

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是企业赖以⽣存发展的根本,“以服务求⽣存、以服务求发展、以服务求信誉、以服务求效益”是商业的根本。

优质服务不仅仅是挂在嘴边,是要真正落到实处。要提供优质服务没有真本事是⽆法办到的。对内要求企业职⼯加强服务技能的学习,注重业务技能的钻研,苦练内功,提⾼优质服务能⼒。对外要不断更新服务内容,从⼤处着眼,从⼩处着⼿,从服务细节完善服务,让完美的服务深深抓住顾客的⼼。

以上这些,都是大家知道的。但是仍有很多企业没有解决好服务质量的稳定性问题,企业也没有办法继续扩大。以至于某些关键岗位的员工离职,可以让一个龙头企业一夜之间跌入末尾。

这次采访,记者看到,陈芬就似乎没有这个烦恼,她说,凭借着标准化流程,她可以快速培养复制新的岗位负责人,也可以保证自己每次的服务质量,并不会因为项目负责人不同,而让活动执行有太大差别,因为每一个环节都有要求,也有考核。

陈芬还说,死掐流程,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就是整个项目执行的成本异常清晰,把账算清楚,也是做企业不亏钱 的一个必要条件。

长沙会展,需要稳定的服务输出,需要更多像陈芬这样的企业家,为行业标准的制定,提供更多的智慧与参考。

一审:李典蔓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李典蔓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