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㉘‖念念不忘醴陵黄菜

  大湘菜报   2022-06-14 16:44:02

细数家乡醴陵的美食,总能说出几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来,唇齿留香仙都酱板鸭当是名气最大的,归乡的打工人外出时总会把它当特产推荐给同事朋友品尝。醴陵的炒粉也独树一帜,简单的豆芽、鸡蛋、包菜和着细细的米粉,在师傅行云流水的翻炒下出锅,每每想起总忍不住咽口水,恨不得立马飞身回家。还有儿时挂在灶台上的腊肉,母亲总会提醒小心腊肉滴油,抬头看着熏得黝黑的腊肉,我总会哀求母亲割一点点尝尝。想起小时候的情景心里总是暖暖的,可惜越长大反而吃不到这种需要时间浸染的美味。但让我最怀念的,还是家乡黄菜的味道。

2020年,大家都因为疫情困在家里,菜园里的菜吃得差不多了,还好邻居慷慨将几亩大头菜贡献出来,让大家随意采摘,母亲不忍扔掉鲜嫩的叶子便做成了黄菜。我们那很少有咸菜,当地黄菜类似于北方人眼中的咸菜,用开水烫过的绿叶拿盆盖住第二天就可以吃了,烫过的叶子变成黄色所以叫黄菜,每天换一两次水可以放上一周,或干炒或弄汤都是一道美味。

小时候一入冬,家家户户桌上必有一道黄菜,母亲总会收集各种菜叶做黄菜,大叶子青菜做的黄菜味道软绵,没那么脆,适合做成汤,菜苔做成的黄菜更适合干炒,怎么吃都不觉得腻。后来日子好起来,黄菜慢慢从大家饭桌上消失,再次吃到这种美味竟间隔了十年。毕业后在外地打拼,母亲也在弟弟毕业后进入社会打工,这道美味被彻底搁置,就成了我心底挥之不去的念想。

去年和朋友在县城一家饭店偶然吃到,那种欣喜比看了一天的美景还让人开心。黄菜,还是和我儿时的味道一样,那一天我和朋友不约而同吃了好几碗饭。后来聚在一起聊天,朋友说她为此光顾了很多次,可惜再也没有点到黄菜,原因是太热销了,经常供不应求。后来,朋友过年回家再去还是没有吃到,心中难免落寞,满桌的佳肴也没能让她开心起来。

后来,我失业在家待了两个月,也学会了做黄菜。在母亲远程电话的指导下,果然收获了记忆中的黄菜,切成细丝炒了一盘,问父亲味道如何,他没有夸奖只是说记得换水。

现在偶尔想来还挺奇怪,为什么明明小时候吃腻了,长大了却对黄菜那么念念不忘?

文/江洁

【征集】

今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最美家乡推荐官”(https://newxhn.voc.com.cn/portal/tougao/index#/?id=56 )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同时,聚焦美食,晒春光,晒家乡,新湖南·湘菜频道正式启动“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活动。家乡好食材、好菜品、土特产、美食掌故、民间大厨……家乡美食记忆,欢迎来稿,一经筛选即可推送。来稿文章须为原创作品,有真情实感,主题鲜明,条理明晰。体裁不限,散文、随笔、特写均可,800—2000字左右,配图片更佳。来稿请发送至邮箱1808547726@qq.com,请在“邮件主题”处注明“最美家乡美食推荐官征文”,作者须留个人简介等相关信息。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湘菜频道等媒体平台将从来稿中择优刊登,获奖作品将获得相应的荣誉证书或奖品。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