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墨相承,灿燃艺心”——湘菜大师陈灿首次公开收十徒

  大湘菜报   2022-06-19 20:24:09


十名徒弟向师父陈灿宣读拜师帖

大湘菜报 ·新湖南客户端 实习记者 聂恬 记者 陈潇 摄影 杨俊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父亲节拜师,不乏仪式感,更添亲近感。

今天上午, “一墨相承,灿燃艺心”湘菜大师陈灿收徒仪式在长沙墨泉峰味举行。仪式由湘菜大师王焰峰主持。


陈灿宣读收徒帖


宣读拜师贴,向师父敬茶,师父赠礼……一系列传统拜师礼礼成,在湘菜泰斗王墨泉、聂厚忠,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副主席、长沙市人大代表、长沙市餐协会长任伟政,湘菜大师王伏明、黄邦伟、郑强生、肖克资等众多餐饮界嘉宾的见证下,彭小青、刘建勇、刘军、黄良、郭书文、龙鑫、杨春华、李江、陈敏、周广十名新徒弟正式拜入陈灿门下。

记者了解到,这次是陈灿首次公开收徒。湘菜文化源远流长,不断涌入新鲜血液得以创新传承。师父将所悟的文化、精神,所握的手艺、技巧传给徒弟,彼此在传授过程中进步、突破,才得以将湘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将湘菜事业不断推广。


王墨泉向徒子、徒孙寄语


“诚心、精心、细心、耐心是我们拜师学习的方法,勤学、勤问、勤看、勤听是我们拜师学习的态度,成长、成熟、成才、成名是我们拜师学习的目的。 ”十名徒弟向陈灿齐声承诺。陈灿表示,收徒不在于 “式”,不能为了收徒而收徒,而在于“果”,即让徒弟们学有所成。正应了王墨泉的致辞:继承湘菜薪火是一分使命,师徒都应珍惜这段缘分。徒弟带着思考学习师父的手艺,师徒齐心,摒弃代际沟壑,才能把技艺提升到更高的段位。


师徒与嘉宾合影


【链接】人物简介

陈灿,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湘菜泰斗王墨泉的高足。初时意在汽车修理,机缘巧合入行烹饪。唤一声 “师父”,王墨泉当真待他如子。在潜移默化的代际传承中,陈灿也秉持待徒弟 “情同父子,亲如兄弟”的准则。进入湘菜行当,稳扎稳打,刻苦钻研,陈灿一干便是三十几载:先后到陋园宾馆、火宫殿以及北方一些高档酒店积累烹饪实践经验,而后到南航食品大楼研习飞行员餐,兼助力知名餐企做菜品研发。坚信 “无个性,不厨师”,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共性与个性相彰,陈灿不空谈味道,而是将想法落到实处,按自己的节奏行稳致远,这便沉淀了今时今日之口碑。



责编:陈潇

来源:大湘菜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