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语者:大泽湖海归小镇,年轻设计师送给这座城市的天际线

  湖南设计   2022-06-27 21:10:17


1937年,方鸿渐在归国的邮轮上,遇见了同船的女博士苏文纨,《围城》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2018年,沈焜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毕业,第一次来到妻子的故乡长沙,就无可自拔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同年,沈焜加入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职业生涯在这里起步。

今年32岁的刘卅,研究生就读于纽约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回国后曾在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工作了两年,之后又创业开过书店、民宿、西餐厅,兜兜转转一大圈,2020年回到长沙,进入HD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

与刘卅略显丰富的履历不一样,1988年出生的方阳,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毕业就进入HD,现任HD建筑四院建筑创作一所所长。

虽然没有留学背景,但方阳目前正在做一个项目——大泽湖海归小镇,却是为有这些背景的年轻人而设计。

2021年,长沙成为全国第四个获批建设海归小镇的城市,同年9月,在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将要构建“一核两副十片,一轴一带两廊”的城市空间格局,而大泽湖,正是这“十片”之一,作为中部地区首个海归小镇,这一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

何令(HD建筑四院副院长),大泽湖海归小镇的项目经理,对此满心期待:到2025年,这个规划为一环(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两带(潇湘北路综合发展带、银杉路共享活力带)三区(产业集聚核心区、生态功能涵养区、海归国际社区)的海归小镇正式建成之后,一定会成为望城滨水新城核心区的示范标杆。

好的设计,总是需要充分调研受众习性。在HD现任总建筑师黄劲看来,目前大泽湖海归小镇广受赞许的这版“天空之环”设计,有它核心的价值体现,首先在于它是对优质“场景力”的重塑,为具有共同经历、身份和兴趣的人群,提供了多元审美的商住消费一体场景。

然后,在中国传统文化认知里,圆形往往寓意包容、开放,这很契合湖湘文化的地域特征。

加上现在的海归多是80后90后乃至00后,年轻人一方面喜欢独处,一方面又热衷社交,害怕自己错过各种讯息,好像一种存在性焦虑的征兆。

根据人群特性,主创团队在“天空之环”里又设计了阅读、咖啡、健身、小型分享厅以及环形有氧跑道等,既有腔调又有创意。

总的来说,他觉得 天空之环”是对长沙外部网红潮流形态和内在湖湘文化结构的双重表达。

今年34岁的陈帆,也是HD年轻设计师中的佼佼者,在大泽湖海归小镇这个项目里,他负责最初的方案创作及后期方案深化, 天空之环”创意,就是他在和同事讨论时,碰撞出来的火花。

之前聊到了一个聚能环的创意,于是拿来用在设计草图中”。大概是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陈帆说,直到大泽湖海归小镇的主持设计师李定旗(现HD建筑四院院长助理、副总建筑师)提出 景观渗透、聚能而生”,才算是为这个 天空之环”的设计注入了灵魂,直接促成这个设计的落地。

2017年从武汉理工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的刘畅,加入HD才5年时间,在大泽湖海归小镇项目中,承担前期调研和全过程方案包装表达的重任。

在调研时,她认为海归小镇应该锁定三类目标客群:海归科研人员、海归商务精英和海归技术人群。

这三个群体对空间的需求,李定旗归纳为八类:多样的办公户型需求、开放的互动社交需求、独自的工作办公需求、优质的景观资源需求、别致的建筑形象需求、专属的私人会所需求、丰富的体验空间需求以及完善的运动配套需求。

这种基于大量数据和调研得出的认知,加固了方案的底座,让方案呈现更加深入和饱满。

在目前已公布的项目动态效果图里,六大建筑体块,每一个都是具有向心汇聚姿态的自由形体。同时,建筑底层还融入了尽可能丰富的地景配套。有点像佩雷曾说过的, 技术,被诗意地表达,就是建筑”。

>>

不过在方案包装表达层面,黄劲认为,还可以把故事讲述得更好一点。因为所有的建筑在成型之初,不过是一种思考,形式之前首先得有概念,有概念支撑,一个雨棚也可以是建筑;没有概念支撑,一栋大厦也只能算作房屋。

故事对建筑重要性的讲述不亚于空间,任何建筑不止是材料的堆叠,它更是一种 行为”或者 作为”。

在最近HD内部开展的一次大泽湖海归小镇方案汇报会上,黄劲说了句颇有禅意的话, 建筑和造房子不是一样的概念,建筑是所有东西”。建筑师的工作看似随性而为,但实际上他是在很多完全不相关的事物之间“牵线”。

前些年,资本泛滥又任性,到处都是普罗旺斯花海、托斯卡纳乡村、威尼斯水城、哈利波特城堡,就是没有属于自己文化的东西,这是做了几十年建筑设计的黄劲,感到无语的一种现象或者说状态。

如今HD来牵头做大泽湖海归小镇,他希望团队不仅是埋头做契合本土文化的设计,还要有一些打动人心的文化表达,让所有海归们回到这里,能够看到和感受到自己的 根”在这里。

>>

也是在这次汇报会上,李定旗一共宣讲了ABC三版方案。其中C方案,其实也是黄劲喜欢的。

这是个有点偏中式的方案,光看动画效果,就能让人想到王希孟的 千里江山图”,隐隐然有股 只此青绿,殆众星之孤月”的少年傲气。

黄劲喜欢这个设计,赏心悦目,他觉得海归小镇不是非得要很洋派,毕竟所有留学回国的海归,骨子里都深植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如同镌刻在基因里的DNA序列,是《我的中国心》那首歌里唱的,走到哪里,都不忘自己的来处。

所以一个美好、现代同时还具有中式意境的海归小镇,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吸引,就像牵着风筝的那根线。

徐定,2018年中南大学建筑学硕士毕业后进入HD工作。黄劲欣赏的C方案,正是他为主设计的,在他的记忆里,设计C方案时团队是很痛苦的,用李定旗的话说, 就是大家已经绞尽脑汁设计了方案A和方案B,都已经是极尽完美的case,却还要去努力创作一个崭新的方案C。在设计它的时候,还得把A和B留在脑海中的概念一一推翻、剔除,这是很难很痛苦的,一个自我打碎、然后重建、最终新生的过程”。

建筑是概念的实体化,大泽湖海归小镇项目,如果 表达”得好,它兴许会成为开启大泽湖片区整体乐章的那个 序”,那个提纲挈领似的 眼睛”。

这也是李定旗不断给团队的年轻人所灌输的——要让自己的每一次设计都寻求内在一致的策略以及清晰表达概念的方法,如此不断磨砺自己的技艺。

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建筑工程专业的刘捷超,今年刚满30岁,在大泽湖海归小镇项目中,承担装配式技术咨询和策划的工作,他说方案最打动他的地方,是天空之厅与周围六个建筑单体的交互设计,体现了人才聚能的活力及地球村理念。

而且,未来这六栋建筑单体的植物还可以实行差异化种植,充分吸纳六大洲各异的风土人情,形成生趣盎然的建筑生态,赋予海归小镇更多的文化语言和建筑亮点。

2017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曾在民营院做过两年住宅设计的陈小青,负责的是大泽湖海归小镇施工图阶段BIM模型的搭建和审查。

她觉得 绿色低碳”是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像它的立面采用的横向线条,简洁又国际化,而隐藏式的龙骨机械通风系统+被动式水平遮阳系统,将大幅度推进其低能耗设计。

在李定旗的设计里,大泽湖海归这个项目,将作为湖南省绿色建造试点项目,达到真正的绿建三星和碳中和示范引领。

比如项目大力推行的高性能节能幕墙系统、装配式绿色建材、被动式遮阳系统、固碳立体绿化系统、浅层能源及太阳能光伏可再生能源利用、智能化监管系统等切实技术措施,都可以使得这个建筑体,在它的生命周期内,实现 碳中和”目标。

从30多年前,让刚进HD的年轻人陈忻(现HD董事长、党委书记)受益匪浅、念念不忘的 草图会”,到今天令HD年轻设计师心湖澎湃的 有未”建筑新锐力量展、 雅河说”青年设计师论坛以及 雅河创作营”;从70年前 传帮带”的筚路蓝缕起家,到今天仪式与内涵兼具的 夏午茶”总经理接待日、青年结构设计师学会和青年规划师演讲比赛,尊重年轻人,尊重智识和才华,一直是HD的传统。

正如夏心红(现HD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所说, 设计行业的特点就是靠人。省院已经走过了一个70年,下一个70年能不能走好,最近5年是核心。而核心的核心,是看我们能不能给优秀的年轻人提供充分发挥才华的舞台。”

有赖于HD高层对年轻设计师群体的极度重视和信任,大泽湖海归小镇项目,才能汇聚如此多的优秀的年轻人。

李定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因为喜欢,可迎万难”,团队的所有青年设计师,因为相契的兴趣和热爱,聚在一起共事,这本身就是莫大幸运。

他甚至感觉,整个大泽湖海归小镇所呈现的模样,其实也是对HD创作氛围和业务生态的映射:耸峙的自由的楼宇单体,是HD对年轻人独特个性和青春自信的回应, 天空之环”又是技术加持下的HD对潮流文化和建筑艺术的引领。

至于流变炫色的立面,如同HD一直以来深植的青年文化基因,流光溢彩且灵动非凡,助力每一幢建筑成为最符合当下情景、最契合当地风貌的那种样态。

无论是年轻设计师的创意巧思,还是资深设计师的钩玄提要,两者心有灵犀、互为衬托,显示出设计这种协作文化的深意,催生出一种 气质共同体”的生态价值,而这种价值,又反过来滋养了HD的业务创作。

不久的将来,大泽湖海归小镇,一定会成为HD年轻设计师送给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天际线。在白天黑夜的交叠处,在车水马龙的喧嚣中,在山水形胜的妍秀里,这道天际线永远青春。

文 | 曹萍波

策划 | 彭丹


责编:刘铮铮

来源:湖南设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