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凝心聚力推动基层政协高质量履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0 18:11:04

王德文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的重要方面。双峰县政协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书香政协、有为政协、品牌政协、活力政协”,不断推动基层政协高质量履职。

凝聚思想共识,让“书香”底色更加鲜亮。以 “喜迎二十大,建功新征程”为引领,用好用活“政协云”和“委员读书室”两大平台,线上线下全链条、多维度把委员读书活动引向深入,在同读、互议、共研中涵养智慧,提升能力,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坚持“书香政协”与“双向发力”统筹推进,引领社会各界人士、界别群众学思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恪守法律法规和纪律规范,力促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不断筑牢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服务发展大局,让“有为”成果更加丰硕。教育引导委员牢记“四个一线”使命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以“闯”的精神挑重担。对标“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县委想什么政协就协商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推动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呼吁什么”的导向,围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大事要事,深入“作业面”,当好“施工员”,打好“主动仗”。以“创”的劲头开新局。发挥政协人文优势,建好“智库”,通过走访委员,参加异地商会联谊活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鼓励有资金、有实力、有情怀的委员回乡投资兴业,助推实体产业“强筋健骨”。以“干”的作风求实效。抓实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庸懒散奢”集中整治,引导委员把心思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助推工作落实上,把党的建设效果体现到履职质效上,助推县域经济“月月红”“年年红”。

聚力改革创新,让“品牌”赋能更加强劲。高质量建设“实践基地”,让基层政协工作跟上时代步伐,擦亮履职“品牌”。连锁履职“出新招”。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每年聚焦一个工作主题,细化提出多个子课题,建立从主题确定、调查研究、议政协商、监督评议、转化问效为一体的全链式工作机制,助推党政工作落地落实;用好用活政协云平台,抓实社情民意和“三微”联动,化解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委员工作室“赋新能”。落实“十有”标准要求,以乡镇地域界限为主、界别小组为辅,推动委员工作室“全覆盖”;研究出台更加详实、更具操作性的管理、考核和保障等措施,推动委员工作室定位更准、职能更明、履职更实。协商向基层延伸“显新效”。探索运用“屋堂会”“恳谈会”“议事堂”等平台,深入社区、屋堂、企业,甚至田间地头、项目工地、街头巷尾,邀请党员干部、新乡贤、村(居)群众开展协商,让“民生事、身边事、为难事,有事请找委员说事”成为常态。

强化责任担当,让“活力”迸发更加有力。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增强委员“向心力”。针对新一届政协委员中新委员多、业务不熟的实际情况,从组织、平台、制度等多点发力,抓实委员学习培训,倡导委员敢担当、善担当,形成常委成员头雁领航、委员争当榜样的雁阵效应。用好考评“指挥棒”。修订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严把委员“入口关”,抓实委员考评关,畅通委员出口关,对年度考评为优秀的委员给予“立功”“嘉奖”奖励,并择优推荐担任人民陪审员、特邀监督员等社会职务。提升“两支队伍”新动能。深化“一月一主题”“五个一”等活动,实施机关党建、工会、政协云和专委会工作“四轮驱动”战略,打好“县乡联动、委员互动”组合拳,推动机关工作活起来、委员履职动起来、工作质效强起来。

(作者系双峰县政协主席)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