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动模范曾广标:用匠心成就梦想 用实干诠释担当

吴卢鹏 李庆石 秦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3 16:27: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吴卢鹏 李庆石 秦义)市劳动模范、云台山茶场总经理曾广标,扎根双牌上梧江瑶族乡云台山,付出了超过常人的努力和汗水,带领公司取得“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特色产业园”“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等荣誉,并通过产业带动帮助了一大批群众脱贫致富。

眼下正是采茶季,曾广标忙着在茶场指导采茶工人采摘茶叶。2008年,曾广标两兄弟来到双牌创业,彼时的云台山杂草丛生、一片荒凉。曾氏兄弟依托云台山得天独厚的气候与土壤条件陆续开荒种植金银花、藤茶及黄金茶,并按有机茶园的标准来管理。

“我这里有两千多亩,海拔均在600余米,小气候得天独厚,非常适宜茶叶种植。说实话,在全国范围内,像这样连片的茶园是很少见的。”曾广标自豪地说。

为了双牌茶产业的发展,他以云台山2000亩茶园为龙头,带动上梧江瑶族乡、茶林镇、何家洞镇10余个乡村,种植藤茶3000多亩,由公司保底回收产品,并免费提供茶叶种植与加工技术培训,解决了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助力乡亲们脱贫致富。在曾广标的努力下,2000亩茶园及加工车间先后成为省、市扶贫车间。

曾广标说:“在这里,大家就是一个大集体,能够帮到他们,我自己也觉得高兴,这是个人价值的一种体现。”

工人周连芳说:“在茶场做事,收入比以前多了,今年还涨了工资。”

所谓“看茶做茶”。制茶是没有固定模式的,茶叶的品种不同、季节不同、干湿度不同,其制作方法就不一样。为了做好茶,曾广标在车间不分昼夜的做实验,记录每次的温度、湿度、时间、含水率,不断改进工艺。他说:“工匠精神,说到底就是实实在在做事,不畏难、不畏险,既要把事情做好,更要精益求精。”

(图片 曹建军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曾广标主导制作的茶叶在全国屡获大奖,先后申请了“金藤红”“金银花红茶”两项发明专利。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云台山茶园规模日益扩大,前来体验采茶、制茶的游客络绎不绝。

闲暇时,曾广标喜欢用镜头记录下云台山的美,云海奇观、落日彩霞、晨曦茶园等诸多美景呈现在大众面前,让这座养在深闺的仙山为更多人所熟识,为助推云台山3A景区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