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一孕妇楼道意外临产,所幸楼上住着产科医生

兰莉 李庆石 雷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30 17:37: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兰 莉 李庆石 雷蓉)5月30日早上,家住双牌县文星华园小区的准妈妈李女士经历了“惊魂”一刻,幸好楼上好邻居及时援助,孩子得以顺利分娩。

早上7点25分,妇产科医生雷蓉正准备去上班,突然,门口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雷医生,8楼有个孕妇好像要生了,刚走到2楼,快!请帮帮她。”

“好的,马上来!”雷蓉一边回身去拿无菌手套、棉签和络合碘,一边拨打120,请求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派出急救支援。

原来,李女士是一位孕39+周的准妈妈,当天早上7时,因肚子疼痛准备去医院产检。走到二楼楼梯间时李女士突然羊水破了,腹痛难忍,无法坚持。雷蓉赶到二楼,戴上手套并消毒,快速检查后发现产妇产道开启,胎儿的头顶可见,随时会分娩。

“我就是妇产科医生,救护车马上就到,你不要着急,深呼吸,跟着我说的去做……”情况非常紧急,雷蓉一边安抚她,一边扶着产妇慢慢躺平,引导她生产。

7点28分,产妇成功顺产下一名女婴,宝宝哭声洪亮,面色红润,此时只过去了3分钟。

“当时我脚都是软的。因为条件不满足,无法给宝宝剪脐带,是雷医生蹲在地上,一直用双手托着,直到救护车来。”看到可爱的宝宝,家属后怕之余,不住地感激。

“作为一名妇产科大夫,我的第一反应是尽我最大的努力,保证她们母子平安。我想这就是书上常说的‘托起生命之重’吧。”雷蓉笑着说。

7点43分,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到达,雷蓉与随车的妇产科医生胡亚南给产妇和宝宝进行了消毒处理,避免感染。随后,母女二人立转入妇产科,接受后续检查。目前,孩子状况良好,产妇生命体征平稳。

“进了妇产科我们就放心了,宝宝真是个幸运儿。”看着刚被护士洗得干干净净的宝宝,家属笑着说。

双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是该院临床重点专科,也是县里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年门诊量18000人次,手术约500台次。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近年来,该科室专门组建产科应急团队,24小时均有医护人员待命,一旦有紧急需求,可以快速到位,曾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湖南省巾帼文明岗”。

“我们医学上推算的预产期,不一定就是预产期那一天分娩,可能会提前也可能会推后。到了孕晚期之后,准妈妈一定要定期产检,并了解怀孕、生产相关知识,一旦发现阴道见红、流液,出现不规则或规则腹痛务必及早就医。”雷蓉提醒说。

责编:兰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