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助推茶企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7 13:33:31

文/陈再清

湖南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产茶大省,2021年茶叶种植面积338万亩,产量32.28万吨,综合产值1012亿元,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以“潇湘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形成了“三湘四水五彩茶香”竞相发展的格局。全省122个区县都有各自特色的茶产业。保靖黄金茶是目前最受消费者喜欢的高端绿茶,古丈毛尖畅销国内,会同有机银毫独特的香味深受消费者青睐且通过欧盟认证,益阳白沙溪黑茶、湘益茯茶引领黑茶产业发展,岳阳君山银针、石门银峰、郴州狗脑贡、桃源红茶,江华苦茶(红茶)等品牌产品,构成了“三湘四水五彩茶”的立体茶产业画卷。

茶产业属于传统农业行业,从茶园开荒、育苗、种植、培管、采摘、初加工、精深加工、分装、销售等有完整的产业链条,湖南大部分茶企属于茶园基地加初级加工厂,部分龙头企业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全产业链。近几年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出口贸易受损严重,国内消费缺乏活力。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传统茶企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以前的企业优势可能在当前环境是最大的包袱,如过长的产业链及沉重的专卖店包袱等等。在当前困难时刻,我们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来指导企业经营转型升级、解困破局。

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和本质,把“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树立为公司宗旨。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我们坚持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在“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目标上,我们的服务涵盖各行各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正是因为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才树立了很多优良品格和作风,才赋予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

广大茶企面对的服务群体涵盖各个年龄段、阶层、行业。我们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用自己的产品、服务换取客户的经济回报。我们应该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性价比高的产品,同时从产品质量、购物体验、结算方式、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尽可能满足客户的各种合理、正当要求,并且提供全方位、综合性解决方案。只有把“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作为我们的宗旨,我们的经营行为、管理制度,才会自觉围绕产品品质、客户服务不断提升,我们的企业才会有向前发展的持久的生命力。

二、坚持“实事求是”,诚信经营。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路上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贯穿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生命线。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上,在重要关头正是因为坚持了“实事求是”才挽救中国共产党于危难之时。

企业经营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安全、稳妥、高效的发展理念,不能自娱自乐,更要避免夜郎自大和各种行业互相吹嘘。在产品开发方面要深入市场,坚持到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把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市场发展趋势、我们产品与市场产品对比的优势与劣势等等做详细的研究分析。只有实事求是、客观分析,才能够精准定位我们的目标消费群体,才能够精准开发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同时紧跟市场发展步伐不被市场淘汰。

在宣传推广方面,我们要坚持“诚实守信”,不夸大产品品质,不虚假宣传产地与工艺,不炒作各种山头、大师茶等概念,拼配加工过程中不以次充好。加工过程坚持食品企业安全生产操作流程,原料来源真实、可溯源、可经受消费者及市场检验。坚持“茶叶是用来喝的”这一基本功能定位,不过度包装、夸大功效、卖弄概念。

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从思想到体制进行改革。

解放思想不是纸上谈兵,解放思想的目的是打破僵局、促进发展。解放思想是破局解困的前提,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终极目标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上。

茶产业属于传统农副产品加工行业,投资时间长,风险大,回报率低,社会资本难以快速、成规模进入这个行业。在没有大量社会资本流动的情况下,行业相对封闭,优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营销人员难以引进并留住。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难以复制推广,产品研发缺少人才支撑,市场营销方式传统,包装设计审美跟不上市场需求,产品质量标准各异。整个行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茶产业虽然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产业,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茶企在主流资本市场上市。造成目前的现状有很多客观原因,但更多的是主观原因。破解目前困境的唯一办法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对内要把人才放在第一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重视产品研发人员,激励业务一线人员,信任并授权管理人员。引进现代企业考核制度,激励一线工作人员,让一线员工真切感受到绩效带来的希望与盼头,不搞大锅饭和平衡制度。用事业、平台、绩效留住中、高层管理人员,打破只讲情怀不讲绩效的传统思维。对人才使用要人尽其才,遵循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打破论资排辈,用实干业绩作为衡量人才、选拔人才的唯一标准。

对外坚持与时俱进,坚持紧跟市场,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发展企业。企业核心团队成员都要经常在业务一线拜访客户了解客户需求,了解市场变化,了解消费趋势,了解产品的市场接受度。对外合作以双赢为原则,创新合作模式,要从股权结构、组织架构、公司治理等方面实现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激活市场活力,引导资本、人才、技术融入企业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以人为本,建立员工、股东、社会共享共建共存三位一体的企业价值观。

企业员工是价值创造的承担者、增值者和管理者。在企业实践过程中我们要把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与企业发展目标融合,只有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整个企业才会有动力和活力,企业价值才能真正实现。企业要重视员工需求,激励并培养员工成长,最大限度将员工能力与价值相匹配,让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情况下,企业经营团队要对股东负责,要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在市场赚取利润回报股东投资,如果企业不能给股东创造利润,企业将难以可持续发展。

企业根植于社会,茶企根系于农村,离不开农村这片土壤,并且直接与茶农打交道,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承担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

在新的发展时代,我们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坚持“品质至上,客户至上”的发展理念,才能在推动茶企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才能在构建茶企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才能在推动茶行业健康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才能在“三湘四水五彩茶”的发展中谱写新篇章。

一审:周佳

二审:张笛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