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火”文化......南岳祝融小镇走出旅游新路子

  文旅湖南   2022-05-10 10:31:42

后疫情时代,传统跨时空的观光游举步维艰,特色小镇运营发展急需找到新出路。今年“五一”小长假,南岳祝融小镇挖掘本地及周边市场需求,以打造衡阳周边短途游、南岳衡山夜游目的地为短期目标,举办“五一”全民汉服游活动,撬动内需,既为亲子游、周边游提供旅游配套服务,也为疫情期间祝融小镇的运营方向试出了新思路。

聚焦夜游经济

沉浸式游园拉动消费内循环

祝融小镇“五一”全民汉服游,主打氛围演艺、夜景灯光秀、汉服游园、朱雀飞天、篝火晚会等特色文旅融合活动,兼顾天外飞仙、寻宝挑战赛、祝融市集、快闪巡游等互动体验项目,呼应南岳古镇“七点半”活动,增强游客的参与感、体验感,打造与市场自洽的深度游,让“快旅”变“慢游”,让“头回客”带来更多的“回头客”。

活动期间,祝融小镇人流如织,成为本地及周边市民的夜游网红打卡点,接待游客总计约24000人次,官方媒体及自媒体曝光量保守估计约500000人次,小镇内冰雪大世界、积木熊家庭娱乐中心、星空幻境、108 COFFEE等各运营项目共实现营收约250000元。其中夜经济品牌互动体验项目——祝融市集单个摊主最高营收达到5000元。

“天外飞仙”飞天威亚

祝融剧场开源创收第一步

祝融小镇主题演出《祝融传说》因疫情暂停后,演艺团队充分利用祝融剧场高空威亚、LED屏幕、灯光音响、舞美服装等专业演出设备设施,开发国内首家室内飞天威亚体验项目——“天外飞仙”,迈出开源创收第一步。项目于4月30日试运行,游客们换上精美汉服,跃地而起,一秒化身“天外飞仙”。独特的沉浸式体验得到了市民及游客的广泛好评,在同城抖音朋友圈掀起飞天体验狂潮。

五一假期,“天外飞仙”项目共接待游客体验400余场次,其中,最小的体验者7岁,最年长的体验者70岁。

寻宝挑战赛亲子游戏

“火”文化传承从孩子抓起

南岳衡山是祝融“火”文化的发源地,随着“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祝融探火”已经写入中国航天史。祝融小镇以“祝融传火”的神话故事为背景,集合特色景观、文化展馆、互动游戏,打造亲子团体寻宝挑战赛。

“火神”祝融的九宫格卡片、带有“火神”标记的圣火令、古色古香的线索宝箱,以及身着红色汉服的工作人员,让寻找祝融火种的寻宝旅程充满乐趣。小朋友们在家长和伙伴的陪伴下,通过益智、运动以及线索类游戏挑战九层关卡,了解各种“火”文化知识。这种寓教于乐的文化传承方式,深受广大家长的喜爱,活动反响热烈。

篝火晚会搭档“朱雀飞天”

全民参与“火”遍南岳

在“火神”祝融的驻地南岳衡山,火有种神奇的治愈力。“五一”假期,祝融小镇的篝火晚会更是火遍南岳衡山。当工作人员与游客身着汉服围着篝火形成同心圆载歌载舞,火红的“朱雀”从天而降,划过小镇的天空,全场游客一边牵手跳动,一边欢呼大笑,夜游气氛至此达到高潮。

自2021年4月开园以来,祝融小镇逢重大节假日都会举办篝火晚会,深受广大市民及游客喜爱。目前篝火晚会已经成为祝融小镇互动氛围最佳的品牌活动之一,为提升文旅融合的互动体验,今年还增加了“朱雀飞天”飞行器表演,为传统的篝火增加了浓浓的南岳特色。

祝融小镇“五一”汉服游是一次较为成功的尝试,从事实上证明了搭乘消费内循环的“东风”,发展沉浸式体验游,打造衡阳周边短途游目的地、南岳衡山夜经济标杆是一条可走且有希望的路子。

责编:柏润

来源:文旅湖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