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四张”答卷 青春行稳致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6 19:49:16

文/湖南省委党校2022年中青二班学员 何延兵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如何才能筑牢理想信念、守住防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我认为必须要答好“四张”答卷,青春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青春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答好“青春因初心而不老”的答卷。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年轻干部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要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坚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青春因初心而不老,梦想因奋斗而生辉。 年轻干部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不被浮华所惑,不为功利裹挟,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期待。

练就过硬本领,答好“青春靠担当而闪光”的答卷。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本领过硬是关键。如果没有真本领,担当也就无从谈起。真本领只能从学习和实践中来,从多学、多干、多想中来。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价值所在,惟用青春汗水方能干出让世人瞩目的“成色”。

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推进改革发展任务复杂艰巨。机遇稍纵即逝,时间从来不等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坚持“人民至上”,答好“青春因为民而闪亮”的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体现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党员干部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也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年轻干部要时刻谨记,“级别再高,也高不过人民;权力再大,也大不过法纪”。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权力观,牢固树立为民办事的政绩观,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干实事、求实效,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擦亮青春至纯至亮底色。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正确方向,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常怀“底线”意识,答好“青春凭‘守关’而永不褪色”的答卷。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可是在紧要处只有几小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年轻干部一定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处处设防、时时“守关”;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守住权力关,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恪守正道,行稳致远;要守住交往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要经常“吾日三省吾身”,经常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剖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牢牢守住底线,确保青春永不褪色。

一审:胡旻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