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切切,人心暖暖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31 22:03:34

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通讯员 冯子奕 郑文倩 田甜)在长沙理工大学校园里,老师给予学子教导与鼓励,后勤工作人员保障师生们的学习与生活,保卫人员维护校园的秩序与平安……每一份职业都值得被尊敬,每一位恪尽职守的工作者都值得被尊重。今天,一起看看身边的“微感动”。

化春泥,更护花

经管学院李霖静同学是“昔舍暖村”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为助力乡村振兴,该团队于去年三下乡活动中前往株洲市炎陵县浆村搭建村庄宣传平台,指导老师谢新梅与她们一同前往。

酷暑,烈日炎炎。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谢新梅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摆在了餐桌上。吃着谢老师亲自下厨做的面条,李霖静十分感动:“我从来没想过老师会像妈妈一样为我们做早餐。”一碗面条,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温暖型知识分子”一词是谢新梅给大家的印象。在村庄做问卷调查时,谢新梅带着团队成员挨家挨户地走访。李霖静说:“谢老师教会了我‘温暖型知识分子’是什么——他们不是高不可攀的学者,而是用所学回馈社会的人。”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李霖静面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时会有些怯场。谢新梅便亲自带她去炎陵县的政府部门,指点她与人交往的方法,不断给她以鼓励。这让李霖静积累了不少社会交往经验,也让她更勇敢、更自信了。后来,李霖静独立前往炎陵县某政府部门进行采访,并顺利完成了任务。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谢新梅对李霖静的影响,正如李霖静所说的那样:“亦师亦友,学之,恩之。”

烹美食,送温情

计通学院王静同学经常去汀香园三楼“尝尝豆花”窗口就餐。不仅是因为那儿的豆花令人唇齿留香,更重要的是,每次点餐用餐,她都能感到同乡阿姨给予的温暖。

有一次在“尝尝豆花”窗口前等餐时,王静正与家人用家乡话电话交谈。窗口内,一位阿姨笑眯眯地看着她。

电话结束后,那位阿姨用家乡话问道:“小姑娘,你是邵阳的吧?”王静十分惊喜,便用邵阳话和阿姨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阿姨说,她也有一个女儿,和王静年纪相仿,现在在北京求学,只有寒暑假娘俩才能见面。取餐离开时,阿姨还叫住王静,让王静以后经常来就餐:“阿姨给你加量!”

因为平时学业繁忙,即使家在湖南省内,王静也很少回去。每当她想家时,就会去豆花窗口,与阿姨唠上几句。阿姨常常询问她的近况,关心她穿得暖不暖、睡得好不好、压力大不大。家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阿姨也会安抚王静情绪,关心王静的家里人。“感觉阿姨已经把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王静感慨道。

从这位阿姨身上,王静也进一步关注到了学校两校区六个食堂工作人员群体,“他们作为学校重要的后勤工作人员,为我们师生的一日三餐提供着保障与便利,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发光发热,我们应该心怀感激。”

守平安,解难题

“我当时真的很着急,手足无措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文新学院肖羽含同学之前省吃俭用好几个月,买了一个舒适的蓝牙耳机,如今耳机还没捂热便丢了,她的心也跟着慌了。

身为学院啦啦操队的一员,肖羽含常需要通过听音乐来感受节奏,所以平时她总将耳机带在身边。那天晚上她像往常一样训练,顺手将耳机挂在了电动车的车把上。“怪我不记事,总丢三落四的。”忙着跑去训练的她将耳机落下了,直到训练结束才发觉自己少了东西,慌忙跑回去找,却早已不见耳机的踪影。

在宿舍到体育馆里必经的路上没有寻到,朋友圈的求助也石沉大海。焦急地等待了两三天后,肖羽含决定听从朋友的建议去学校保卫处问问。

“去之前我可紧张了,既怕打扰工作人员的公务,也怕他们会不耐烦。”孰料进门后,肖羽含满心的忐忑便全部消散——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在问明来意后,热情主动帮她查找监控。

大屏幕上的画面令人眼花缭乱,而工作人员们二话没说就开始仔细查看。“她们花了一整个下午来帮我查监控。”工作人员根据肖羽含所述情况,锁定了几个不同的路口,经过一系列排查后,发现耳机是掉在路上被人捡走了。

为了更好地确定物品的具体流向,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还为肖羽含制作了简易的路线表。拿到那张路线表时,肖羽含不自觉地红了眼眶。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世界总有意想不到的美好。在肖羽含看来,这张薄薄的纸就承载着人与人之间厚厚的情谊。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