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抓住“全过程”“穿透式”关键词,打通建设领域监管“神经末梢”

  湖南住建   2022-05-07 09:55:01

建筑业是湖南重要支柱产业,2021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10位,达到13280.14亿元。建筑业也是一个安全事故多发的高危行业,如何加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全动态安全管理、降低事故发生频率、杜绝各种违规操作和不文明施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是摆在行业监管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期,记者对“湖南省工程项目动态监管平台”(以下简称为“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解。

△湖南省工程项目动态监管平台页面

在东方宝联公司长沙办事处,平台技术负责人杨德文详细演示了平台运行情况。进入该平台,轻轻点击鼠标,就可查阅全省各地工程项目的基本建设程序、参建单位、项目关键岗位人员、质量安全状况和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实现网络实施建设项目的动态监管。

杨德文告诉记者,在审批环节,以二级建造师为例,“之前,每批会产生几百个电子证照。传统模式下需要政务中心打印纸质证书、盖章,后续还需要邮寄、通知企业或个人到窗口申领。现在采用电子证照,审核通过后,批量生成电子证书,批量加盖电子印章。”如今通过平台操作,数据上传至平台后,经审批,无需邮寄或申领,建造师个人或企业直接通过登录系统下载电子证书。“所有电子证照均加盖电子印章,均有唯一二维码标识,任何尝试对电子证照的篡改,都无法通过电子印章的校验,提高电子证照的安全性、真实性。”

湖南省住建厅构建了包括招投标行政监督、质量和安全标准化考评、从业人员资格审批系统等28个业务审批和管理子系统,实现设计、招投标、施工许可、现场施工、竣工验收等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自动生成电子证照,自动记录留痕,同时相关电子资料以数据档案盒的方式集中存储,实现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归集。截至目前,受理工程总量78371个,办理图审40148件,颁发施工许可证11494个、安全生产许可证18115个,印发中标通知书10681份。

△湖南省工程项目动态监管平台内的招投标挂管理

在质量管理标准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模块,记者看到,每个项目被细分为数百项,得分扣分项十分清晰。“由施工单位进行项目自评、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进行网上复核、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进行现场考评结果采集等全链条信息化管理方式,分析计算出现场安全质量评价结果,再上传到平台。”为破解工程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进度不透明、责任不明确、业务与施工方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顺畅等问题,湖南省住建厅建立了以“四库”数据为核心、以“全过程”“动态化”监管为手段的工程项目动态监管系统,实现项目建设全过程可视化管理,有效管控项目进度。

在人员监管上,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在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时,同步在平台中明确每个受监督项目对应的监督人员,并根据实际监督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监督人员与项目的对应关系,与监督人员在平台中对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等操作权限挂钩。除不可抗力外,所有关键岗位人员应到岗履职,并通过实名制人脸识别考勤。“月考勤率低于70%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将责令其整改。”住房城乡建设局将项目状态管理纳入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监督规范化动态考核,在执法检查、季度督查、标准化考评符合性抽查等工作中,予以考核评分。

企业参与招投标时,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得分是一项重要指标,其评价结果将运用于建筑领域信用评级。

湖南省住建厅每季度开展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和招投标信用评价,按照“结果全公开、过程全透明”的原则,将所有办理结果在网站上公开,形成了现场质量监管工作闭环,有效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规范化工作水平,促进建筑市场良好有序的发展。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