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闻令而动”强思想 “听令而行”抓落实

  湖南住建   2022-05-10 08:37:08

自建房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进一步落实省市政府关于迅速开展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在党工委、管委会的统筹领导下,长沙高新区住建局迅速牵头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第一”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有效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门入户 细致督导

安全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连日来,全区上下合力投入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前往四个街道片区进行现场工作督导,对近期摸排的重点关注地段上门入户、详细指导。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自建房地基与基础、及梁、板、柱建造情况,以及未拆迁区域农村自建房房屋状况,针对具有墙改梁改造情况的,当场指示相关街道负责人立即疏散人员,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马上进行整改。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现场督察雷锋街道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按照区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内容进行分类整治,坚决快速完成房屋隐患排查,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沙高新区总工会负责人来到麓谷街道,组织召开了涉外安置小区、七栋八户“查违排危、停业整顿”工作调度会,并前往东塘社区现场督导排查整治工作。

专题调度 落实指示

按照市区两级单位工作指示精神,区住建局日夜加班调度,紧盯任务目标,合力铺排工作,多次组织局内各业务处室、四个街道片区联络员、物管站站长等相关工作人员,对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调度,要求大家严格落实领导指示,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做细各项具体工作。在前期排查工作阶段,对街道片区摸排汇总的关键数据进行“清单式管理”,为切实抓好下一阶段整治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区住建局多次组织四个街道片区负责人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市房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最新精神,专题研究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乡居民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相关条款,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突出重点 统筹兼顾

为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区住建局积极协调各部门(单位)力量,以“经营性自建房”、“学校周边”和“有违规改建现象”的三个基本要素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已将麓谷街道东塘社区涉外安置小区和麓谷街道东塘社区“七栋八户”和雷锋街道电子科技职院重建地安置小区列为第一批进行整治的重点区域。

对于麓谷街道东塘社区涉外安置小区和雷锋街道电子科技职院重建地安置小区的居民自建房(共计24栋)已按要求全面停用停业,并安排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对于麓谷街道东塘社区“七栋八户”按要求进行拆除(共计1800㎡)。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创新举措,通过科技赋能抓隐患预警,对全区居民自建房屋进行雷达遥感监测,形成实时更新的数据库成果,建立居民自建房屋预警系统,对隐患处置提供充分的科学依据。

此外,区住建局还抽调安全鉴定专业技术人员强力推进现场采样检测速度,以此加强技术支持,协助排查整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检测机构派出了4名技术骨干于5月2日下午进场采样检测,争分夺秒,加班加点,仅用不到4天的时间,在5月6日凌晨1时,便出具了高新区居民自建房首份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涉外小区15栋1单元(乌龙山特色铁板烧)房屋安全性检测鉴定报告》,经综合评定,房屋的安全性等级为C su级,而一般房屋安全鉴定从进场到出具报告需5至7天时间。(通讯员 刘吉)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