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重磅发布《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教材》

  湖南住建   2022-05-18 09:08:57

乡村建设工匠是推动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美丽宜居村镇建设的核心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9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发[2021]7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提升乡村建设工匠专业技能,保障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水平,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了《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教材》(以下简称《培训教材》),供各地方组织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学习使用。

《培训教材》是根据美丽宜居村镇建设、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等最新要求,结合2014年以来省住建厅已发布的《湖南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系列丛书》相关内容,总结提炼湖南省近年实践经验和实际做法编制而成。编制过程经过多轮的研究讨论、优化完善,对全文内容进行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精雕细琢,使最终成果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读性。

《培训教材》主要内容包括绪论、农村住房建设基本知识、建筑识图、常用建筑教材和施工机具、农房施工技术、农房抗震设防、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和危房修缮及抗震加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八个篇章。通观全篇,图文并茂、形象生动、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同时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农房建设施工技术流程的详细视频。《培训教材》纸质版及数字版(二维码形式)向全省免费发行,方便各地乡村建设工匠、建房村民及村镇建设干部更多地了解学习乡村建设施工全过程和实用性技术,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此外,本《培训教材》专门设计了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的形象logo(封底背面),其logo设计采用水墨画风格,以村字首字母“C”为主体,中心为“湘”字窗,突出“建设工匠”四字,整体形成“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的核心内涵;上端农房屋顶形似工匠砌刀,寓意工匠用砌刀砌筑了乡村建筑;底部化作一把“鲁班尺”,意指丈量乡村建筑,颇有“以尺为笔,泼墨成画,起屋筑安,振兴乡村”的意蕴。该logo具有一定标识性且体现了湖南特色,可广泛应用于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合格证书、培训活动、管理平台及品牌宣传推广工作中。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